媒体报道
“国色”牡丹香飘四方
时间:2019-11-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中国绿色时报2019年11月1日讯 记者张一诺 宋平报道


重庆垫江的山水牡丹 王雁摄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国人心中,花大色艳的牡丹,具有雍容华贵、大气典雅等特质。随着经济社会和时代发展,牡丹不仅成为中华民族兴旺发达、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象征,还逐渐走出国门,以“美而不娇、花开盛世、和平幸福”等寓意,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牡丹属芍药科,它唯一的“姐妹”是芍药,两者一为木本,一为草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秘书长王雁介绍说,牡丹共9种并全部原产中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花。栽培在世界其他国家的牡丹都出自中国,它们的根在中国,其子孙遍布全球。


  牡丹多为灌木,或者为小乔木。如分布在我国西北的紫斑牡丹相对较高大,可长到2米多高,而中原地区的牡丹高度一般在1米左右。


  牡丹一般在春天开花,在北京往往从3月20日开始开花。它的“姐妹”芍药则是进入夏天才开花。牡丹叶子的颜色呈黄绿、浓绿色,一个叶柄上有9个小叶,叶片较大而肥。芍药叶片则色浅,为翠绿色,且薄而细。牡丹花朵硕大,花瓣厚实,芍药与之相比,则显小巧玲珑。牡丹不如芍药耐寒,自然分布区域最北到甘肃。牡丹忌热忌水涝,因此,江南地区多种植芍药。


  为让牡丹开遍全国,近些年,科研工作者坚持开展牡丹“北移南移”等工作,“目前,除海南外,我国各省(区、市)均有牡丹种植。”王雁说。


  几乎所有植物开花都需经过低温,才能令花芽分化,牡丹也不例外。这种看上去充满富贵气息的花朵,实则也经“苦寒”而来。何况,牡丹开花时常常遇到春雪。不久前,武汉大学内的樱花在秋季开放,引起人们关注。其实,不少花都会在秋季“小阳春”气候下再次绽放,如榆叶梅、连翘等。但牡丹的催花技术难度却很大。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媒体村、运动员中心等地都出现牡丹切花的插花作品。“近几年,通过技术攻关,我们已经做到想让牡丹哪天开就哪天开,实现了牡丹花开遂人愿。今后,希望通过编辑基因等工作,培育出可以在国庆节期间开得更加美丽的花朵,实现很多人国庆节赏牡丹的心愿。”王雁说。


  “牡丹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生物学特性:今年长一尺,明年退八寸。”王雁说,牡丹生长时,为保护枝条下面的花芽,上面的枝条会在越冬时自然干枯。植物开花是为繁衍后代,牡丹一旦孕育花朵,哪怕耗尽营养也一定要绽放。舍命不舍花,这是牡丹的气节和精神。


  中国芍药科植物野生种迁地保护中心位于河南省栾川县境内,历史上曾是部分野生牡丹与芍药的自然分布地之一。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介绍,该中心的建成,使我国占世界芍药科1/2的种,尤其是特产我国的整个牡丹组所有野生原种从极危和濒危状态下被拯救出来,并利用它们特有的珍贵遗传基因,首次开启了我国牡丹远缘杂交育种的历程,丰富了我国现有牡丹品种的花色,填补了近现代我国没有真正黄色系和橘红色系牡丹的空白。


  王雁说,如今,野外牡丹保护及种质资源收集正是我国相关科研院所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特别是大花黄牡丹、滇牡丹等名贵品种,各地政府对它们的保护研究非常重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对野生牡丹及其原生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科研工作者期待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保护。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世人爱牡丹,因为牡丹全身是宝。


  牡丹的首要价值是观赏。从花色上看,纯黄、纯黑、纯红、纯绿色的牡丹花较为少见,也更加珍贵。为让人们欣赏到更多更美的牡丹花,科研人员聚焦远缘杂交,培育出了非常漂亮的橙红色牡丹花等。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牡丹芍药大赛金奖作品《彩虹》,即为王莲英教授育种团队和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培育出来的橙红色牡丹花。除花色外,由一茎一花到一茎三五花、一棵牡丹上嫁接多个品种的牡丹等各种形式的创新,也不断为牡丹花增添着观赏价值。


  药用。丹皮,即牡丹干燥的根皮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药,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退虚热等功效。安徽亳州和铜陵、广东韶关等地,都是丹皮的重要产地。


  盆花和切花。历史上,牡丹多栽种在帝王家,或者是庭园栽植、大田栽植。而现在,人们对花卉的消费以盆花、切花为主。牡丹盆花、切花的国内外市场都是非常大的。王雁告诉记者:“围绕牡丹盆花、切花,轻基质栽培、无土栽培、营养液的选取、木本花卉切枝及包装要求等,都是科技人员提升技术的重点。”


  牡丹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为推动我国油用牡丹等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牡丹花瓣可做糕点等食品,牡丹花蕊和花朵可为茶,且分别对男性前列腺和女性身体调理具有良好作用。牡丹籽因为α亚麻酸(即“脑白金”“深海鱼油”)含量高,可健脑、抗衰老,所以可作为食用油及保健品。作为工艺品,牡丹“不凋花”技术正在不断改进。牡丹不凋花可以做成屏风、影壁、花瓶等礼物。2018年,菏泽巨幅牡丹工笔画《花开盛世》《锦绣春光》相继亮相青岛上合峰会和上海进口博览会,成为国家首脑合影留念的主题背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背景、中国馆大厅巨幅牡丹画,向全球传达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未来”的态度和决心……


  王雁认为,未来,除了科研工作和产业发展,以牡丹为载体,向全世界进一步传播中国花卉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让牡丹花开遍神州、遍全球,是今后一代代人持之以恒的目标和追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