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山核桃树采摘不再危险 亚林所专家出“绝招”
时间:2019-11-05 来源:浙江新闻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浙江新闻2019年11月1日讯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贾兴焕   报道



  浙江科学家的创新成果正在让山核桃果农告别采摘季的不安全因素。


  日前,记者在金华市平原地区的一个国家良种基地里看到,20多亩4米多高的“小个子”山核桃树上,挂着一簇簇毛茸茸的青绿色圆果,采摘人员站在地面就能通过竹竿敲打轻松采到果实。



  这得益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首创的山核桃异砧嫁接技术。国家林草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木本油料首席专家姚小华介绍说,采用该嫁接技术后的山核桃树对土质的适应能力大大提升,过去只能在石灰岩陡坡地上生长,如今在丘陵、平原地带也能茁壮成长,再加上树种实现矮化,山核桃采摘的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


  “林农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爬陡坡上的树敲果子了,产量还大大提升。”望着眼前丰收的山核桃林,金华市婺城区东方红林场国家油茶油桐良种基地原生产负责人滕建华笑着说,嫁接苗生长周期明显缩短,种下4年就开始挂果,第5年单株最高产量便可达到10.8公斤。值得一提的是,嫁接过的山核桃树改了“娇气”的毛病,原先的口感仍然完美地保留了下来。



  多年来,姚小华研究员一直从事薄壳山核桃育种工作。“为了改良薄壳山核桃品种,我们试过将薄壳山核桃树接在本地山核桃树上,也试过山核桃树和山核桃树嫁接等方法,但成活问题都很难得到根本解决。”姚小华说。最终,在多种嫁接方法中,只有以美国薄壳山核桃作砧木,将从建德山核桃老树上挑来的穗条作为优良单株嫁接其上的方法获得成功,嫁接苗成活率明显提高。这正是山核桃异砧嫁接技术。之后,该试验结果与建德林业局成功合作,并通过国家林局科技成果鉴定。


  如今,经历多年试验,在保证嫁接苗性状稳定的前提下,山核桃异砧嫁接技术已陆续在金华、建德、淳安、临安等浙江多点,以及安徽六安等7个外省县市开展小面积中试。



  “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是做薄壳山核桃育种,没想到顺带便改进了山核桃品种,真正实现山核桃品种化。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这正是育种工作的特点所在。”姚小华说,接下来自己和团队还将继续在木本油料作物育种领域开展研究,为油茶及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等培育更多优良品种,并进一步实现薄壳山核桃品种的国产化。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