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创“科技特派长制”服务“三农”
时间:2019-11-05 来源:科技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科普时报2019年11月1日讯  作者 宋平  徐佳鹤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日前,科技部决定对刘华贵等92名科技特派员、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等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木工所)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


  11月1日,笔者从中国林科院获悉,木工所不断完善和探索科技特派员管理和工作机制。2019年首次提出“科技特派长”工作机制,以“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木工所科技特派员共涉及10个科研团队,带动60余名科研骨干服务基层,充分发挥了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三农”、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使用。


  据了解,木工所科技特派员工作始于2013年,并与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平台有机结合。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工作力度持续加强,2018年新增科技特派员5人次,2019年上半年又新增科技特派员达10人次。目前已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含人才引进和江苏科技镇长成员)共计35人次,涉及16家企业或地方科技部门,科技特派员及其团队累计下基层开展技术服务与技术推广超过4000人次。通过科技特派员,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在行业内的转移转化,为推动当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