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专家倡议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
时间:2022-11-14 来源:新华社 文字:胡璐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记者11月14日从中国林科院了解到,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与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湿地专家共同发布倡议,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以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

这项倡议在日前由中国林科院等主办的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及国际履约论坛上发布。

据了解,虽然全球对湿地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但湿地仍然是目前受到威胁最严重的生态系统之一。《全球湿地展望》报告显示,自1970年起全球湿地面积减少了35%,超过四分之一的湿地物种遭到了灭绝威胁。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科技力量保障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并推动湿地管理决策优化,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倡议提出,要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围绕典型脆弱湿地修复、候鸟迁徙、入侵物种防控等重点问题开展范围更大、更深入的联合研究,从而推进全球湿地科学研究进程。还要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包括开展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对湿地生态系统关键生态过程、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的研究,提出全球变化背景下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科学对策及适用途径,并构建全球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合作机制,促进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在湿地领域的应用等。

此外,倡议还提出,最大限度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组织、自恢复、自调节能力,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韧性,科学促进湿地保护和修复。

作为林草科研国家队,中国林科院设有湿地研究所,并在我国首次建立起湿地恢复技术体系,为全国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是这次倡议的重要推动力量。(记者胡璐)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