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全球倡议》发布
时间:202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张蕾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及国际履约”论坛北京会场 宋平摄

“我们相信,通过全球科学组织、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湿地科学和技术必将取得新的突破,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将服务于全球湿地生态保护和管理,切实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11月 12日,在北京和武汉同时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及国际履约”论坛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携手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起草并发布了《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全球倡议》。《倡议》呼吁倡导近自然的湿地保护和修复理念、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构建全球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合作机制、促进高新技术在湿地领域的应用、提升湿地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影响,为全球湿地生态保护和管理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主持论坛专题访谈环节。 宋平摄

《湿地公约》签订以来,全球对湿地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投入也持续增加,湿地科学和技术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宏观层面上大尺度、长时序、跨区域的湿地研究得以实现,微观层面则从分子生态学角度研究了湿地生态过程机理,这些都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看来,湿地仍然是目前世界上受到威胁最严重的生态系统之一,气候变化、人为干扰等因素给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科技力量保障全球变化下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并推动湿地管理决策优化,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共同指导,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协办。开幕式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主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分别致开幕辞,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科林•麦克斯韦•芬列森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教授、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黄凌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武海涛研究员分别围绕“湿地概念的演变”“中国湖泊湿地演变与治理保护研究”“中国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及厦门筼筜湖案例”和“沼泽湿地近自然恢复关键技术与应用”四个主题,探讨不同类型湿地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保护修复的重要科技进展,并提出相应的系统治理建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蕾 通讯员陈玉洁、李雪娇、万宇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