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全球倡议》发布
时间:2022-11-12 来源:科学网 文字:李晨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宣读《倡议》。宋平摄影

11月12日,《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全球倡议》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活动 “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及国际履约论坛”上发布。

为进一步凝聚科学共识、加强科技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携手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湿地科学家起草完善并发布《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全球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倡议》指出,湿地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生物多样性维持等多种生态功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加剧,全球湿地面临着退化和减少的威胁,需要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湿地保护修复的力量,携手推动全球湿地生态系统治理。

《湿地公约》签订以来,全球对湿地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投入也持续增加,湿地科学和技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宏观层面大尺度、长时序、跨区域的湿地研究得以实现,微观层面从分子生态学角度研究了湿地生态过程机理,这些都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湿地仍然是目前世界上受到威胁最严重的生态系统之一,气候变化、人为干扰等因素给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科技力量保障全球变化下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并推动湿地管理决策优化,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倡议》呼吁,倡导近自然的湿地保护和修复理念、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构建全球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合作机制、促进高新技术在湿地领域的应用,提升湿地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影响,为全球湿地生态保护和管理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科技力量。

论坛上,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教授科林·麦克斯韦·芬列森介绍了《倡议》起草的背景、初衷和修订完善工作过程。2022年度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卓越奖获得者、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研究员宣读了《倡议》,宣告《倡议》的正式发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