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以科技力量引领支撑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这份倡议值得关注
时间:2022-11-12 来源:环境日报 文字:王琳琳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湿地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生物多样性维持等多种生态功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加剧,全球湿地面临着退化和减少的威胁,需要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湿地保护修复的力量,携手推动全球湿地生态系统治理。

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科技力量,保障全球变化下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并推动湿地管理决策优化,2022年11月12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及国际履约”论坛在北京、武汉成功召开,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管理部门的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交流全球湿地科技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科技支撑湿地生态保护和管理决策的有效途径。同时,围绕科技促进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近自然的湿地保护和修复理念。最大限度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组织、自恢复、自调节能力,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韧性,科学促进湿地保护和修复。

——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开展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对湿地生态系统关键生态过程、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的研究,提出全球变化背景下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科学对策及适应途径。

——推动跨区域联合性湿地大科学计划。围绕典型脆弱湿地修复、候鸟迁徙、入侵物种防控等具有全球共识的重点问题开展大尺度联合研究,携手推动全球湿地科学研究进程。

——构建全球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合作机制。整合不同区域湿地生态观测研究网络资源信息,推动平台、数据、技术、人才等资源的共享共用,服务全球湿地科技协同发展。

——促进高新技术在湿地领域的应用。融合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推动新理念、新技术在全球湿地创新研究和智慧管理中的应用。

——提升湿地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增强湿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等科学管理实践,促进科技引领湿地保护与修复成功模式推广,推动湿地公民科学及科学传播,持续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据了解,《湿地公约》签订后,随着全球对湿地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相关投入也持续增加,湿地科学和技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宏观层面,大尺度、长时序、跨区域的湿地研究得以实现;微观层面,实现了从分子生态学角度研究湿地生态过程机理,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湿地仍然是目前世界上受到威胁最严重的生态系统之一,气候变化、人为干扰等因素给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

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专家、2022年度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卓越奖获得者、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宣读《倡议》并指出,相信通过全球科学组织、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湿地科学和技术必将取得新的突破,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将服务于全球湿地生态保护和管理,切实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