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大岗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集》发布
时间:2022-11-13 来源:科学网 文字:李晨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日前,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环森保所编写的《大岗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集(2005-2015)》(简称《数据集》)正式发布。该《数据集》从属于第二期《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丛书。

据悉,《数据集》整合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大岗山国家野外站”)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数据,主要包含了2005—2015年水分监测数据集、土壤监测数据集、气象监测数据集、生物监测数据集和站台特色研究数据集的架构性内容,可为生态系统过程和功能动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生态学模型的验证和发展、遥感产品地面真实性检验提供数据支撑。

大岗山国家野外站站长王兵研究员表示,该《数据集》是大岗山国家野外站全体工作人员无私的奉献和默默无闻的工作的结果。这些长期观测数据不仅反映了大岗山中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长期变化趋势,同时也为生态系统的生态过程和功能动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大岗山国家野外站创建于1980年,是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的主要台站,也是科学技术部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站内共设有采样地26个,涵盖的森林类型有杉木林、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毛竹林4种,其中长期样地19个,永久样地7个;观测设施包括坡面径流场、综合测流堰、人工气候室、气象观测站、水量平衡场和综合观测塔共计17处。

王兵强调,该《数据集》收录的特色研究数据集主要包括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数据集、氮循环数据集、土壤呼吸数据集、树木年轮数据集以及大岗山国家野外站出版刊物等。这是对大岗山国家野外站长期科学研究数据进行的一次系统的、科学的整理,这些实验数据产品的发布和共享,为深入探讨区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演变、物质转移与循环等研究提供本底资料,为当地森林经营管理与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