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一棵油茶的“数字画像”
时间:2023-01-16 来源:央视新闻 文字: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我们来认识一个专业名词:丰产树形,顾名思义,就是丰收高产的树形。在贵州山区,当地正在大力发展的油茶产业,就采用了这种丰产树形。改变,是从油茶的“数字画像”开始的。

走进国家林草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一间大数据工作室里正在忙着春节前的采集和绘图。在这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各样的树木都有电子档案,油茶树的数字画像就在其中。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张怀清:我们主要做的是搜集数据,探索最适合油茶生长的环境和新型树种,红蓝光配比在3∶7左右的光照强度下,最适宜油茶生长;另外培育丰产品种,其生长速度会提高15%。有效缩短投产期,减少农户投入成本。

有了数字画像,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大山,乡亲们对新栽植的丰产油茶,心里有了底。

作为全国首批100个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县之一,在数字化的加持下,贵州黎平从油茶品种、果实、榨油到最后的品牌,整个产业链都在提升,带动了更多的农户。

现在经过升级后,当地油茶榨油都是榨的油茶果里面的仁,不再是连外壳一起榨,更多地保留了山茶油的活性营养成分和山茶油的原香。压榨增加到了十六道工序,更加精细的加工带动全县种植油茶41.2万亩,惠及5.4万户农民,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梁丽娟 陈博 蒋树林 张昊 魏宇翔 乔一茗 季明 张斌 杨滢 丹妮 罗飞 子清 袁园 奇鹤 兵山 河南台 李鹏 周口台 鹿邑台 安徽台 徐伟 合肥台 孙一蕾 龚正 长丰台 代延安 界首台 贵州台 张贝妮 沈靳羽雄 黎平融媒 姚强)


视频链接: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t=1673849303839&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90AB0C27-1E50-4D73-8FB0-FCD9FEC26888_695542526222&item_id=1820302760296514311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