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华林中心部署“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0-03-12 来源:华林中心 文字:孔斌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北京市相关工作部署,3月11日上午,华林中心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中心主任章尧想出席会议并就近期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上传达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北京市门头沟区的相关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清明节期间历来是北京市森林火灾发生的高风险时段,当前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中心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是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到位。合理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心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坚持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到山口、路口有人负责检查登记,重点区域和地段有人负责值守巡护,按照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到位。依托中心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的检查站、卡口,购置配备一批火源火种检测设备,严格管控火源上山进林,发挥好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在重点时段配合一线护林员和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共产党员义务巡山护林活动,加大林区森林防火巡查巡护力度和密度,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到位。及时补充、维护和保养防灭火设备,举行中心青年义务扑火队应急演练,积极与应急管理部靠前驻防中队开展联防联控,确保发生森林火情,能够做到及时快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到位。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一并进行,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重点入户告知等形式,倡导文明祭祀,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让中心驻地周边市民群众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

会议就“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的人员值班值守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开展巡山护林的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华林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孔斌/华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