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亚林所“实验室安全周”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28 来源:亚林所 文字:孟金柳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为加强科研人员安全意识,培养安全技能,构建平安、和谐的实验室环境,9月21日-27日,亚林所公共实验平台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开展“实验室安全学习周”活动。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关于实验室安全、应急和消防等方面的培训和演练。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计13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应急预案知识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灭火器使用演练及安全知识竞赛等五项活动。

9月22日,无锡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赛弗文化总编辑翟永志先生为所职工和学生作“实验室安全浅谈”的专题报告。讲座从危化品使用管理,个人防护和案例分析几个方面对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个人防护要点等实用知识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并分析了实验室工作应注意的基本事项。下午进行了浓硫酸泄漏应急演练,参演师生模拟浓硫酸泄漏后,人员在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环节的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随后,所保卫科和后勤中心人员为大家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现场讲解了不同种类灭火器的使用要点。参与演练的师生一一进行了试练,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最后,公共实验平台组织了微信答题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受到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

“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演练活动使学生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了安全处置方法,同时使我们的科研人员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实现了从“安全旧观念”到“安全新观念”,从被迫安全到主动安全的意识的转变,只有人人拥有责任安全意识,才能保障真正的实验室安全。(孟金柳/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