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科信所扎实开展固定资产清理规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0-09-29 来源:科信所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信所资产管理,全面摸清资产现状,夯实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自2018年9月起,科信所统筹安排,在所领导班子带头主抓和各部门积极配合下,组织开展了对全所固定资产使用现状和管理的全面清理、规范。通过清理,摸清了家底,盘活了存量资产,充分发挥了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制定和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和流程,理顺和解决了长期以来资产管理不规范的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成立了由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固定资产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以综合办公室牵头,所内各部门专人配合,组成固定资产清查组,制定了《科信所固定资产清理规范原则》,明确清理规范的工作目标,全面摸清家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部门负责人牵头对本部门在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清查组人员依据各部门填报的清查表和信息系统数据开展现场清查。根据清查情况,形成全所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将清查工作总结提交所长办公会议研究,形成最终的清理规范意见,对超规定配置和拟报废的固定资产进行分类处理。

三是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制定了《科信所日常办公设备配置和最低使用年限标准》,修订了《科信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成立了科信所资产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科信所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规范资产采购工作程序,加强资产管理和监控,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同时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把账面核查与实物盘点结合起来,把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起来,把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肃问责,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合理高效使用。(科信所综合办公室)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