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桃李满园 人才辈出
时间:2008-09-17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筚路蓝缕,岁月峥嵘。30载百折不挠的中国林科院,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导师队伍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桃李满园,人才辈出,成绩骄人,为培养我国林业高层次专门人才、推动林业科技的全面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整合资源 构筑研究生教育平台
  1979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应运而生。中国林科院成为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具有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林业科研单位。
  自此,中国林科院的历届领导班子都将研究生教育放到了与科研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通过整合资源,构筑平台,中国林科院先后探索了独立办学、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联合培养等多种途径,创造条件扩大招生规模,形成了以培养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同时开展同等学历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及博士后进站等多种办学形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管理规范、条件设施完备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
  30年来,中国林科院已招收培养研究生1500多名。中国林科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综合研究实力最强的国家级林业科研机构,以其基础设施完善、实验设备精良、国家级重点课题多、经费充足、导师队伍水平高及国际交流合作广泛等优势,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科学实践、自由探索的独特学术氛围,培养了大批人才。他们中有的已成为科教兴林的科研骨干,有的走上了党政领导岗位,有的活跃在经济发展舞台,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为我国林业的科技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中国林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成果显赫。截至目前,全院已授予科学博士学位274人、科学硕士学位443人、硕士专业学位159人,在校研究生70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03人、硕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