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局引智办来院调研引进国外人才项目成果与需求
时间:2008-11-12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





王美艳副处长(左)主持座谈










11月7日,国家林业局引智办来院调研,就“引进国外人才项目成果与需求”展开座谈。

  林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作为“科教兴林、人才强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2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家林业局共计派出审批类培训团76个,培训人员1500多人;引进各类林业专家500多人次,实施引智推广项目70多项,有8位林业专家获得我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其中由我院推荐获此奖的7人。引智工作逐渐深入到林业建设的各个领域,逐渐成为林业引进创新的主要来源和促进林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有效手段;逐渐成为加快林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推动林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

  随着现代林业建设工作的推进和林业改革创新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如何利用引智资源为林业重点工作服务、为林业科研创新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深入贯彻局领导关于引智工作的重要批示,完善引智工作体制机制,明确下一步支持的重点,进一步做好引智工作。座谈中,大家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完善项目管理体制、引进与派出、长期与短期结合、国内在研项目与国外项目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要及时总结成果,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进一步通过引智这条优良途径,为林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外智力支持。

  通过座谈,与会者明确了下一步引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我国现代林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核心,重点突出生态建设与保护、森林资源管理与利用、林业机制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3个重点领域;碳汇与气候变化、生物质能源开发与利用、森林认证与可持续经营、城乡林业建设等4个国际热点问题,大力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在引智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更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产品;在引智的基础上合作、交流、推广,拓展更多有示范效应或带来林业建设质的飞跃的合作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机制,从而促进我国林业建设尽快转变到追求质量效益、实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

  国际合作处、林业所、森环保所、资源所、木工所、河北省林业厅、河北省林科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由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美艳主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