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风雨兼程四十载 已育黑杨到白头——记著名杨树专家张绮纹
时间:2008-01-11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说起杨树,凡是读过茅盾《白杨礼赞》的人会情不自禁地默诵起:“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不是平凡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

   为了能让杨树在神州大地上,处处展现它那潇洒优美的英姿,更好地造福人类,我国一代又一代的杨树研究工作者发扬杨树精神,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着,张绮纹就是其中的一位,一位不让须眉的女科学家。

  

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

  

   张绮纹,林木遗传育种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她自1963年踏入中国林科院至今,已40多年,一直致力于杨树遗传改良研究工作。长期来,杨树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短周期速生丰产工业用材林和公益生态林树种,由于品种老化,生长缓慢,病虫害严重,很不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必须研究培育出优良的品种来更新。

   在此关键时刻,面对国家的需要,张绮纹勇挑重担,马上率领科研小组开始攻坚战。她通过反复研究对比,以一个科学家敏锐的目光相中了“黑杨”。在杨树世界中,黑杨种间或种内杂种具有较强的杂种优势,具有无性繁殖容易、造林成活率高、早期生长迅速等特点。遗憾的是我国十分缺少黑杨基因资源,而优秀的都是外国人培育的。她心想,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落后并不可怕,只要奋勇直追,就能赶上去。为此,张绮纹离开了温暖的家园走出国门,一次又一次远渡重洋进修研究。每一次出征,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那么惬意。为了早日把杨树的优良品种引种到我国,她十分珍惜在国外的学习时间,几乎是不分昼夜地工作着、学习着,不是钻进图书馆查阅文献,就是在实验室认真做实验;不是在当地的杨树基地工作,就是广泛收集各种资料……

   她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费出国留学者,1984年留学意大利。学成回国时,带回了一箱箱书籍,背回了10个杨树优良品种。为追踪科学研究前沿,1995年,张绮纹又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分子遗传学技术,出色地掌握了DNA提取、分子遗传标记等先进技术。面对优越的环境、丰厚的报酬和外方专家对她的一再挽留,张绮纹的回答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的事业在中国,祖国正需要我”。在长期的国际访问和合作中,她充分展示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风采,赢得了国际同行们的尊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对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钦佩张绮纹杰出的研究工作,她出色的工作加深了中加两国的友谊与科技合作联系。”

   经过多年的艰苦追赶,张绮纹的一些研究项目已经接近或达到了世界水平,初步实现了她当年的愿望。她首次在国内将严格、系统选育程序和多性状综合选育技术应用于黑杨派杨树遗传改良中,取得了显著选育效果。首次引进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黑杨派无性系基因库,进行了保存和遗传评价研究。基因库规模、设计、管理已达到世界基因库建设同等水平,为我国杨树杂交育种工作提供了重要遗传资源,已陆续应用到了我国杨树育种工作上,杨树高效育种在种质方面得到了保证。

  

6颗“新星”横空出世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一步一个脚印,张绮纹博采众长,从意大利、南斯拉夫、荷兰、美国、加拿大等17个杨树生产国引进、培育了黑杨派无性系331个。她遵循严格的科学程序,组织全国7省市13个单位,实行大协作,历经苗期试验、无性系对比试验、性状测定、区域试验。春夏秋冬15载,走过国家“七五”、“八五”、“九五”攻关历程,6个黑杨新品种——6颗“新星”终于横空出世——欧美杨107、108、111、113、派间杂种110、美洲黑杨725。专家们在现场给这群“新星”打分时基本上是满分,其效益明显,均达到同类研究国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