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李育材副局长出席我院2008年工作会议并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效益
时间:2008-02-18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月18日,中国林科院200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出席会议并强调,中国林科院要切实承担起林业科研国家队的重任,进一步提高林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效益,充分发挥支撑、引领、骨干、示范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李育材副局长首先代表国家林业局向战斗在林业科研第一线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特别对正奋战在我国南方抗击冰雪灾害和灾后重建第一线的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对我院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说,2007年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拼搏,林科院林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充分发挥了支撑引领林业发展的重大作用,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又有新的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条件平台建设获得新的突破,院省合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国际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李育材副局长说,当前我国林业建设领域不断拓展,林业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全国林业发展进入了极好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生态文明大旗,进一步增强发展林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住机遇,努力拼搏,更加出色地完成科技兴林的历史重任。他强调,生态问题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大威胁,生态危机是人类文明延续的最大障碍,林业问题已成为众多国际组织、政治家、科学家关注的重点,已成为全球政治议程的重大主题,国际社会对林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从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来看,生态问题已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政治报告,并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之一,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使我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这是对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新的升华,也是对新时期我国林业发展赋予的新的使命。

  李育材副局长还从改革开放、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建设、院省合作五个方面对全院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林科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强化自主创新,争取在生态建设与生态安全、林业生物技术与良种培育、森林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林业生物产业发展、数字林业、林业创新能力建设六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加速成果转化,在林木新品种及种苗培育、林化产品深加工、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等林业高技术产业、木材加工业技术升级、经济林和林特产资源开发、营林机械和木材加工机械与设备制造六个方面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的国家队;拓展院省合作,面向基层服务,科技惠民。他强调,林科院要以改革为动力,牢记国家队的定位,始终抓住自主创新这个根本,坚持人才强院战略,繁荣院所文化,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他表示,作为国家林业局最大的直属单位,国家林业局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林科院的改革和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