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事教育处先进性教育学习阶段工作汇报
时间:2005-03-08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院人事教育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2人,其中人才交流中心2人;此外,还有2名入党积极分子,所有14人均积极参加了学习。1月26日,院召开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我支部严格按照院分党组要求和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动员,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习阶段组织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要达到的“三个深化、三个提高、一个明确”主要目的,认真抓好思想发动、组织学习和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三个环节。我支部本着“两促进、两不误”的原则,积极行动,在1月28日就进行了思想动员,制定了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并先后三次组织了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总结学习阶段工作,本支部突出抓了三个方面:
  (一)突出学习目的
  在动员会上,我们就着重强调了“保先”活动是我党在近两年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务必高度重视,要提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一活动。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使大家认识到“保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加强责任意识,促进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的提高,不是空对空的学习。并在每次集中学习时都检查每位同志的学习笔记,要求大家既然已经拿出一定时间学习,就要踏下心来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专心致志地学习,确实做到学有所想、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努力克服走过场心理。
  (二)突出学习实效
  一方面,我们将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在集中学习时,我们尽量选择与实际工作相关的专题学习,如《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章程》、江院长2005年工作会议主题报告、当前林业建设主要精神等。同时,在重点讨论题目方面,也有所侧重,并根据本处工作实际情况,增加了“对整个保先教育活动提出好的建议”等主题,把学习与工作联系起来,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做到边学边改。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我支部老党员较多的优势,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教育年轻党员,促进学习。支部目前党龄最长者已达到33年,相当一部分党员的党龄已超过20年。在学习讨论中,这些老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他们多年来目睹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走过的一些弯路,实事求是地畅谈了自己的感受,生动地帮助大家尤其是年轻党员理解了“保先”的重要意义。
  同时,每次集中学习完毕都形成书面纪要材料,报督导组备案,并请督导组提出意见,以更好地促进提高。
  (三)突出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起到良好地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发言,带头做好笔记,带头谈学习体会和认识,真正做到“三个到位”,即学习到位不走过场、理解到位不偏差、思想认识提高到位有收获。
  二是准备充分。在每次集中学习前,支部都认真研究会议的主要议程、学习的主要文章、讨论的主要议题,突出重点,并提前一天通知大家进行准备,要求每位同志都要发言,防止流于形式,力争每次大家都要有所收获。同时,在每次会议结束时都布置学习作业。
  三是积极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在每次讨论时,支部成员从不做任何导向性发言,而是让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同志们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想法。
  四是采取灵活多样地形式,活跃气氛,促进学习。例如,支部结合集中学习,让每位党员回忆了成为预备党员的日期,并复印了每位党员的入党申请书,让大家回味过去,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标准。不但活跃了气氛,而且促进了学习。在回忆入党日期时,绝大多数同志都对入党年月回忆准确,特别是老党员甚至准确回忆起具体日子,而党龄短的党员误差率却较大。
  二、初步成效
  (一)激发了学习热情
  在学习阶段中,无论是正式党员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无论是本处的同志还是待岗的同志,都积极学习,而且按照支部要求,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且认真整理笔记,普遍都超过了40页。在三次集中学习中,全体党员学习热情高,积极参加,没有一名同志请假缺席,并且认真学习,发言踊跃。特别是,我支部成员与研究生支部有一定工作交叉,而且还有2名同志是院督导组成员,但他们从没有提出任何困难。作为职能服务部门,考虑到业务工作,支部三次学习都安排在了下午,为保证学习时间,很多同志都误了班车,但没有任何一位同志提出请假、早退。
  (二)提高了思想认识
  通过学习,同志们的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家一致认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抽象概念、空洞说教,而应贯穿在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不仅要通过日常工作体现出来,也要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显现出来。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岗位,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会有区别,但有一点应当是共同的:那就是共产党员应成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模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模范。通俗地说就是:“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能冲得出来,危难时能豁得出来,即先进就是走在群众的前面。”并且认真讨论,从政治、思想、业务、作风、廉政五个方面,初步提出了符合本支部特点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还总结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就是“五真”,也就是真信,要真正坚信共产主义信念;真干,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爱,要真正的爱岗敬业;真行,业务水平要符合“创一流”的要求;真廉,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三)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通过学习,同志们认真地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例如:有的同志提出,应通过灵活的方式将“保先教育是全体党员的事”转变为“保先教育是每个党员自己的事”,增强每个党员的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和忧患意识,支部也正是根据这一建议,让同志们重温入党申请,用当初的申请对比现在个人的行为标准,提高党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还有的青年同志谈到,目前,一些青年党员对党基本知识了解不多,认识不清楚,很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利用这次保先教育活动,重点对青年党员重温党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党性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支部回忆入党时间时,党龄短的党员误差率反倒较高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一问题。同时,党组织应严把入口关,处理好“保先”和“保源头”的关系,近来,浙江实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对发展党员由过去的“举手表决”改成“票决制”,都是对从源头把好入党关的有益尝试,值得借鉴。千万不要一边在搞“保先教育”,一边又让条件不成熟的新成员源源不断地进入党内;还有一些同志也提出,希望通过保先教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较强、长期的党委(支部)先进性考评制度,促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和我院党建工作的发展,并且必须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保先教育的成果,避免走过场,作表面文章等等。
  (四)有力地促进了工作
  思想上的提高也促进了大家对工作认识的提高。例如,在讨论“如何创建一流科研院所”的专题时,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不但形成了“世界一流林业科研院所应该是本专业国际拔尖人才频繁来此交流研讨的学术圣地、拥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本院人才在若干国际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关键职务”的初步共识,而且充分认识了“以规划促发展”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本处在今年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好做实“学科和人才发展规划”,为“创一流”提供强有力地人才保障。
  学习阶段即将结束,但是我们认为学习是无止境的,一定要利用“保先”这一东风,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争取形成支部思想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同时,严格按照分党组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工作。
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