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人教支部积极组织专题学习深入研讨对照
时间:2005-03-11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005年2月22日至3月9日,院人事教育党支部专门抽出三个下午的时间,组织支部全体12名党员及2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三次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集中学习讨论。
  一、主要议题和内容
  1.自查了学习笔记。支部书记在每次学习前都逐一进行了检查,每个同志都认真写了学习心得和笔记;
  2.集中学习了第二至第四专题的规定文件、材料,重点通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人民服务》和《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等有关文章和江院长在2005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于辉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2月7日至2月17日的讲话和中组部关于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的明码电报。
  3.组织开展了专题讨论。针对各专题的讨论题和支部新增的“对整个保先教育活动提出好的建议”等7个题目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意见征询。每个同志都积极作了发言,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对我院和支部开展好保先教育活动提出了建议。
  4.传达了院党委3月7日下午召开的会议精神,并就第一阶段小结工作(包括:支部小结、党员领导干部小结和党员小结)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5.对我院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和支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再次进行讨论,提出修改建议。
  二、集中讨论情况
  通过学习和认真准备,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交流认识体会。

  1.绝大多数党员对我院“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给予了肯定,认为明确具体,比较符合我院的实际,也对其中的几条提出了修改建议,主要是:
  第二条建议修改为: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开拓进取,有胜任本职工作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第四条的建议是:科研道德是属于职业道德范筹,职业道德已经涵盖了科研道德,如果写上职业道德,就不要写科研道德了。
  第五条建议修改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遵守上级和单位的规章、制度。 (因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与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是同一层面的)
  第六条的建议是:学风是属于作风范筹,作风已经涵盖学风,如果写了作风扎实,就不要写学风问题了。
  2.有的同志提出,应将“保先教育是全体党员的事”转变为“保先教育是每个党员自己的事”。党的先进性是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从我做起,从每个党员做起,增强参与意识、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和忧患意识。
  3.有的同志认为,保先教育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业务水平,使工作有较大的发展和促进,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保先成果。特别是作为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权力观和利益观。
  4.针对整个保先教育三个阶段,同志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1)希望通过保先教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较强、长期的党委(支部)先进性考评制度,促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和我院党建工作的发展;
  (2)希望院里统一组织党员听取“全国先进党员现场报告会”,以生动的例子,教育党员,提高学习实效;
  (3)结合我处实际工作,对我处今后定位提出了好的建议。
  有的同志谈到,人才强院,必须提供人才保障,明确“十一五”人才队伍总体规模和人才配置,加大拔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提出新的政策,创造宽松环境,有利于人才成长。同时,要探索一套客观、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及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快研究生培养步伐,努力探索与国际著名机构交流、培养的互动机制,为创建一流的科研院所提供一流的平台。
  (4)创一流,要走出去,请进来,要充分体现人才互动交流和项目互动交流。如:国际重要机构的人才频繁交流、研讨和国际一流项目的对接、来访,在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上有重大的突破,担任国际学术组织机构的重要人员达到相当的规模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也是国际一流的标志和体现。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
  大多数同志对我院党风廉政工作都给予了肯定,认为抓得较紧有成效。但也提出,要将党风建设与我院创一流结合起来,与实际结合起来,增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简化程序,解决拖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院人事教育支部是我院最早开展先进性教育动员的党组织,他们对先进性教育抓得比较紧,认识比较深刻,联系工作实际也比较紧密。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