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引进人才座谈会召开 新鲜血液将为我院辉煌明天增添无穷力量
时间:2003-09-01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8月26日,我院新引进人才座谈会召开。院领导宋闯、熊耀国、李向阳、蔡登谷、金旻、陈幸良,院长助理费本华出席会议,各所主要领导、院办、产业处、国际处、人教处、计财处、党群工作部、团委、后勤中心负责人、各所人教负责人以及青年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建业处长主持 蔡登谷副院长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就我院改革发展情况做了系统的介绍,对到院工作的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

  一、认清形势,不辱使命  当前,科技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林业正面临着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根本转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提出“三生态”的战略思想,即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同时提出了未来10年、20年、50年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最近,国家林业局明确把科教兴林、依法治林作为今年的两件大事,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五大转变,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林业跨越式发展,使林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林科院分类改革,推进转制已经到了决胜阶段。在今年年初工作会议上,江泽慧院长又一次强调指出,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我院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要求我们围绕“调整结构,分流人才,转换机制,制度创新”为核心,尽快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运行机制,努力实现我院在三至五年内建成亚洲一流、五至十年内达到世界一流的林业科研机构的发展目标。希望大家珍惜人生道路上的选择,献身林业科研事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挑重担,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加强学习,开拓进取

  学习伴随着人的一生,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勉励年轻一代的一句名言:“学习,学习,再学习”。大家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己专业领域的学业,而新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社会要建成学习型社会,我们林科院应当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团队。学习的内容很多,首先,要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信念,做“三个代表”的忠诚实践者;其次,要努力拓宽自己的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和知识面,搞自然科学的同志不妨学 一点社会科学知识,包括经济、法律、管理方面的知识;搞社会科学的同志亦不妨学一点自然科学知识;第三,希望你们今后要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科学家学习,向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周围的同事学习,既要足踏实地,又要敢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上攀登。

  三、热爱团队,崇尚科学

  这既是对我们每一位同志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院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可以说,中国林科院已经为大家创造一个很好的创新平台和工作环境。我们应当加倍珍惜,加倍努力,热爱这个集体、融入这个团队,进入这种文化氛围。正确认识和对待竞争与协作的关系。我认为,没有竞争的协作就失去了创新的动力;同样,没有协作的竞争,就难以攀登科学的高峰。科技以人为本,我们既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又要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希望大家在新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人民。

  青年专家代表资信所的陆元昌博士和科信所的王登举博士也向引进人才传经送宝,提供经验,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引进人才代表吴水荣博士、马强硕士代表全体引进人才做了诚恳的发言,表示献身祖国林业事业的坚定决心。之后就是自由发言,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畅所欲言,谈了入院工作以来的感受和体会。

  京区党委书记宋闯同志为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欢迎新同志加盟中国林科院,并且十分关心新同志,鼓励大家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要勇于创新、在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文化团体,打破宿舍——食堂——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广交朋友。

  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当日下午,新引进人才来到了华林中心参观学习,受到了华林中心 的热烈欢迎。一行参观了华林中心的别墅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大家一扫平日里紧张的工作气氛,在轻松愉快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通过座谈和见面,彼此有了充分的了解,加深了友谊。

  2002、2003两年,我院京内单位接收毕业生共58人,其中博士后8人,博士10人,硕士28人,双学士学位1人,本科11人。                 (人教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