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研究员徐冠华委员在政协会议上就创新型人才成长问题发言
时间:2000-03-09 来源:徐冠华委员在政协大会上发言人民日报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摘 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 编)(附图片) 徐冠华(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人才是创新之本,制定出能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的政策是实施科教 兴国战略的关键。目前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我国面临着两大主要问 题:一是创新不足,难以适应当代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人才流失较为严重。人才问题成为国家持续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 隐忧。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是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迎接知识经济 时代到来的关键。为此,我建议: 一、制定鼓励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面对人才的激烈的国际竞争, 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继续鼓励人才的合理流动; 另一方面,要下定决心积极参与争夺人才的国际竞争,在加强爱国主 义、社会主义教育的同时,使少数尖子人才的工作及生活条件与国际 接轨。在这方面,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依据使一部分在 现代化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先富起来的思想,制定有关政策。依靠 政策的力量,在竞争中从国内外选拔国际第一流的人才,使他们在当 前国家急需的工作中,如提高教育和科研水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西部等发挥骨干作用。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和用人制度的 改革,坚决、稳妥地建立起“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用人机制 ,为各种人才发挥其创新潜能提供制度保障。 二、创造尖子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环境指的是一个较好的研究集体 、较高的学术起点、较丰富的研究积累、较自由的学术气氛和较充足 的研究设备等等。良好的环境、创新氛围是产生尖子人才、一流成果 的重要前提。 三、大力提倡在科学上的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和竞争精神,建设激励 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文化。当前,科学研究成果绝大多数是“国内领 先、国际先进”的状况,不符合科技创新高度探索性的客观规律。科 技项目选题、评审的某些观念和作法,虽然减少了失败的风险,但容 易使人踱入单纯地“跟随”的技术路线,容易扼杀有新意或根本性的 创新。要逐步建立起鼓励在研究开发上冒险和容忍失败的文化,鼓励 创新人才大胆试、大胆闯,这样才有可能出现有重大意义的甚至革命 性的创新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 (照片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