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建设
荒漠化所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
时间:2019-08-09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院分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学习要求,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前发展,丰富荒漠化所党员干部学习内容,7月26日—24日,荒漠化所党委书记白建华、副所长吴波分别围绕“学习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新时期荒漠化防治与荒漠生态保护”主题,面向全所党员讲主题党课。


  白建华同志围绕主题,首先谈到了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考,她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有现代生态科学基础,又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是习近平主持地方工作期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的高度凝练,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是体现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包括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生态文明的实践方略等内容,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依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我们开展荒漠化防治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白建华同志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例,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她指出,京津风沙源工程经过十七年的治理与建设,使得北京周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工程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建设理念。


  最后,白建华同志结合荒漠化所科研工作的主要内容,提出了科技治沙的几点要求,她指出,一是治沙规划、方案编制要符合生态与自然规律,也要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二是治沙规范、标准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地方发展的现实条件;三是治沙技术、方法要体现多快好省,高效、高质,充分考虑技术实施的适用性、实用性。


  吴波从生态文明的发展、如何开展防治荒漠化、保护荒漠生态系统以及新时期的重点问题四个方面作理论介绍及观点阐述。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大进展,荒漠化防治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然后详细介绍了我国荒漠化防治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颁布了《防沙治沙法》;二是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三是建立了多部门构成的防治荒漠化协调委员会;四是实行了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五是激励机制;六是开展国家荒漠化监测;七是推广和应用实用的治沙技术。最后结合研究工作,讨论了荒漠化领域未来重点解决的几点问题。


  白建华对专题党课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全体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理论指导荒漠化防治工作,在科研中发挥实际作用,研以致用,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荒漠化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党员4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李卫  李蕴/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