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的建设
忆先辈,不忘初心,温经典,担当使命
时间:2019-07-31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26日,亚林所综合处党支部和竹类党支部以“忆先辈,不忘初心,温经典,担当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离退休专家马乃训,以及两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党员们来到安吉余村探寻习总书记“两山”理论重要思想发源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字的巨石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对上半年过生日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卡”。之后,党员们认真观看了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记录片,对“两山理论”重要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村路,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余村从“石头经济”向“生态旅游经济”转型之后所呈现出的新发展、新面貌。


  活动第二站,党员们来到双一村村史馆参观。双一村位于安吉县东南部,全村总人口2635人,作为安吉县内面积最大的毛竹产出村,坐拥1.5万亩毛竹林。新中国成立以来,双一村(当时双一大队)率先在全省成立林业合作社,积极推行溪滩造田、封山育林。通过采取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发展举措,为村庄赢得发展先机。


  老前辈马乃训老师向党员们回忆并讲述了他在双一大队与毛竹的故事。70年代初,马乃训和其他农林专家组建科技服务队到安吉县双一大队长期蹲点,开展以毛竹丰产培育为主的竹类研究。马乃训等科技服务队专家不畏严寒酷暑、跋山涉水走遍了安吉县大大小小的竹林,坚守初心,与群众一起深入总结千百年来群众培育毛竹的丰富实践,开展各项丰产栽培试验,总结了“毛竹丰产八项技术措施”。这段具有历史意义的奋斗岁月也被双一村村史馆记载在册,留存纪念。大家纷纷感慨亚林所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坚守理想信念,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务实精神是新时代所有党员的榜样,值得每个党员学习。


  活动第三站,党员们来到了安吉竹博园参观。70年代初,由马乃训主持的安吉竹种园项目开始建设,从此马乃训走上了一条艰辛的引种之路,克服自然条件的恶劣,跋山涉水寻找新品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到1985年引种和保存竹种200余种,造林20余公顷,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竹类最齐全的竹种园,同时获得了多个省部级奖项。到目前为止,亚林所科技人员依然是竹种园的主要科技力量。大家深刻的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为竹类事业奉献一生的崇高精神。


  汪阳东在活动总结中强调,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老一辈科学家思想纯正、工作作风纯正、具有大局观、任劳任怨、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榜样,并寄语所有党员,要学习和总结老一辈科学家具有的科研精神和优秀品质,将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党员们通过重温经典、学习先辈、深入了解“两山思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增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余村人抓住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务实奋斗的优秀品质。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讲政治顾大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为我们的林业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莹莹/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