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统战工作
木材所团支部书记 周梅剑:为“先进生产力代表”作贡献
时间:2001-07-12 来源:院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在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江院长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林业科技创新”的讲话后,深受教育。现结合自己在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的实践,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做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不但是对我们个人的要求,同样也是对我们各科研单位的要求。要想做到代表先进的社会生产力,一个单位就需要将坚持不懈的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狠抓。如果一个单位的成员都停止了学习,却还谈什么做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那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每个单位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职工创造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领导重视职工的教育,并多途径的为之创造学习条件,职工的学习劲头就很容易被鼓动起来。边学,边用,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和谐统一。这样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然就提高了。就能名符其实地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二、争做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但有助于调动单位内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科研单位的人才优势,同样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下面是我中心的一个具体事例。1997年底,强化木地板刚刚在中国出现的时候,我中心从日本进口了一台耐磨仪,用于测试该类地板的表面耐靡性能。当时由于业务量不大,所以一台耐磨仪完全满足了那时的业务需求。到1998年年中的时候,强化木地板迅速在中国家装饰市场大范围流行起来,销量由原先的几百万平方米骤增至上千万平方米,这时我单位原有的耐磨仪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需要。当时我所立即召开内部会议,讨论是继续到国外进口仪器,还是采取别的措施。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决定利用我单位自身的人才优势,对进口仪器进行测绘研究,并与兄弟单位共同合作开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就研究开发成功了第一台国产耐磨仪。很快,我单位自行研制的仪器被国内十多家省市级质检所购买,用于当地市场上强化木地板表面耐磨性能的监控,这大大加强了质检机构对该种产品的监控力度,对净化强化木地板市场,制止劣质地板在我国市场的销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也因为耐磨仪的热销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件事情充分说明了争做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但能够发挥科研单位的人才优势,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同样也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