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统战工作
两会归来话提案
时间:2014-03-19 来源:宣传中心 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会议上的杨忠岐

政协会议闭幕时,杨忠岐(左二)与同行部分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政协委员、我院森林保护学专家杨忠岐教授通过一年的广泛调研,在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提炼,于两会期间,提交了7项议案,其中有5项是关于我国林业发展,内容涉及森林公园立法、加强对林地和森林资源管理、继续实施退耕还林等。提交的7项议案中,其中关于“加大林地保护力度”、“建设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林”,以及“把科技人员出国与公务员出国区别对待、支持科技人员出国学习交流”3项议案已被采纳。


      两会归来后,杨忠岐教授接受了笔者采访,回顾了大家关心的提案内容。

森林资源和林地要严格管理

     “国家应从立法、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严格管理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好这些绿色财富。”杨忠岐在“关于加强对林地和森林资源的管理”提案中如此说道,“近年来,国家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活动日益活跃。在国家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背景下,林地成了一块被许多人瞄准的‘肥肉’。”

  杨忠岐说,征占用林地补偿标准低导致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引导力度不强,林地流失严重。他说,根据国家的《土地管理法》,我国征占用林地的林地补偿、林木补偿、安置补助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大部分省在制定标准时,没有考虑到森林发展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其标准远低于耕地等其他土地的补偿标准,特别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快、国家对耕地实行十分严格的管理政策以来,导致一些建设项目占地有意向林地转移。尤其是国有林场,目前尚无法律法规对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的流转进行规范,而且以市(县)级为主的管理体制不利于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的监管,导致国有林场林地流失的现象日益突出。

  此外,森林植被恢复费标准低,难以支撑难度越来越大的森林恢复进程。建设项目占用林地,大部分发生在经济较发达区域,占用的林地大部分为优质林地,有的森林覆盖现状很好,有的林地生产力较高,培育和发展森林植被的潜力很大。但是,用于异地森林植被恢复的区域已转移到偏远地区、荒漠化区域或石漠化区域,造林难度越来越大,有些地方甚至需要连续多年补造林才能保证成活。而我国现行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还是2002年制定的,这不仅严重落后于物价发展水平,而且没有考虑到森林植被恢复难度日益增大,直接导致森林植被恢复难以落实到位的问题。

  同时,林地变化监测力度不够等也是制约林地保护的重要因素。毁林开垦和违法使用林地行为屡禁不止。国家对林地保护、林地利用情况缺少有效监测,执法检查范围不足5%。这不仅难以全面掌握林地变化情况,而且导致有些单位或个人存在侥幸心理,毁林开垦和违法使用林地行为难以控制,造成林地加剧流失。

      由此杨忠岐建议,国务院需尽快出台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流转条例,明确中央和省级林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提高征占用林地的林地补偿、林木补偿、安置补助标准以及森林植被恢复费的征收标准,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尽快实现全国范围的林地年度变更调查。

  森林公园也是杨忠岐关注的重点。“建森林公园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目前,国家和各级主管部门对森林公园内资源保护管理的针对性和强制力较弱,对森林公园建设与服务的监管也相对缺位,不利于资源保护。”杨忠岐说,国家层面对森林公园管理仅有原林业部和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级森林公园设立、撤销、合并、改变经营范围或者变更隶属关系审批管理办法》3个部门的规章和若干规范性文件,已远不能适应森林公园保护和建设的需要。

  据统计,目前我国国有林场共有4855个,分布在31个省(区、市)的1600多个县(市、旗、区)。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11.5亿亩,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其中森林面积6.7亿亩,森林蓄积量23.4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森林面积和森林总蓄积量的23%和17%,已成为我国生态功能完善、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富集的自然资源,是我国全体国民巨大的公共产品和宝贵的生态财富。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活动日益增强,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在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背景下,国有林场林地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纠纷多发领域,国有林场林地流失现象日益突出,森林资源保护形势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各地违法流转国有林场林地面积达1000多万亩,涉及700多个国有林场。

  目前,我国90%的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由各地的市县管理。在这种管理体制下,市县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很难从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长期效益出发考虑问题、对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进行强有力的监管,随意占用国有林场林地、以招商引资合资合作等方面流转国有林场林地等现象时有发生,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流失和破坏问题十分突出。杨忠岐举例说,由省直接监管的国有林场,如山西、福建等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的保护发展与质量效益普遍好于其他市县管理的林场,侵占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的现象发生也少得多。他说,国有森林资源由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监管也是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

  杨忠岐建议,加快森林公园立法,尽早将《森林公园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并积极推动出台,真正实现对森林公园的依法管理,不断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今年拟安排500万亩’,我很欣喜。”杨忠岐在提案中建议,制订科学的退耕还林工程总体规划,从2015年起有计划、分步骤地将我国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度-25度坡耕地继续实施退耕还林,是落实中央生态环境建设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林建设至关重要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为了确保“一库清水送北京”,除了治理库区和水源上游污染源外,在杨忠岐看来,建设库区水源涵养林至关重要。“建设水源涵养林是提高水源保障能力、保护水源区水质安全的重要途径。同时,对改善整个库区生态环境和保护库区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  

  杨忠岐说,丹江口水库所在的湖北省丹江口市,素有“中国水都”之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多种针、阔叶树和其他植物的生长,具有发展水源涵养林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杨忠岐建议,多方论证,上马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林工程,提高丹江口水库蓄水、保水功能,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持续供水、供优质水,造福受益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建议划定水源涵养林建设范围,先沿库区10公里以内建设,随着项目实施的深入,在此基础上再扩大范围,迅速起到保护库区水源之功效。

  除上马水源涵养林工程、国家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外,杨忠岐还建议将水源涵养林建设纳入退耕还林工程,将库区现有森林纳入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做到既保护现有森林,使其发挥生态保护效能,又积极开展新造林建设,最终形成质量良好、水源涵养功能强的优质森林生态系统,确保库区水质、水量。进而逐步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水资源和生态效益价值补偿,加大对丹江口市的生态补偿及水资源补助力度。

 

扶持科技人员出境开展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或科学交流)是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原苏联学者Λ.Η.米哈依洛夫说:“科学交流是科学传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机制。”中国科协原主席周培源曾指出:“学术交流活动是科学技术工作中个人钻研和集体智慧相结合的一种形式。通过科学家之间的思想接触,学术交流,自由争辩,可以沟通情况,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认识得到发展,从而有可能产生新的科学假说,开辟新的研究途径。这可以说是科学研究工作中的一个特点。”由此可知,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所处地位之重要。

  杨忠岐说,科技人员出境开展学术交流与学习,对于了解国际学科动态,提高科研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交流,还可让国际学术界了解我国科技人员的研究状况和研究成果,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针对科研项目实施的特殊性,在科研人员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出国方面,杨忠岐建议应区别对待。他说,出国指标的下达,可有针对性地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专门给科研机构,一部分给机关、事业单位。按照科研项目的出国需要和计划,适当放宽科研人员因公出国指标,这样,既能保证科研机构执行科技重大项目和重要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必要的国际合作学术交流不受影响,又能避免因完全放开可能产生的乱象。同时,还应创造条件让更多国外知名科学家以及专家学者“走进来”,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

  杨忠岐说,为了更好地储备国家科技后备人才,让后备人才直接了解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与动态,吸收国际理念,锻炼科研能力,因公出国学习与交流政策,还可适当地向在读研究生尤其是在读博士研究生倾斜。

  杨忠岐补充道,指标可适当放宽,但审批制度必须严格。

  杨忠岐说,关于有关问题的讨论,早在2009年,部分两院院士、著名学者已联名反映,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中纪委、监察部、外交部等联合科技部、财政部,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并进行了为时两年的调研,最终出台了相关通知,确定了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三个部委所属的中央级科研机构,在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和中国林科院等中央级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因执行国家级科研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临时出国,不受三公出国经费预算限制和部门出国人次指标限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为区别对待科研人员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出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谈及明年提案,杨忠岐说,还需开展广泛而认真的调研,希望尽量地好好反映大家所关注的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关键问题,争取提案既富针对性和代表性,能被会议采纳。他说,明年还要争取能在政协科技界联组会议上发言。(文/王建兰   图片由杨忠岐教授本人提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