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统战工作
唐守正院士荣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时间:2014-11-18 来源:宣传中心 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我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唐守正研究员荣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特此发来贺信,向唐守正院士表示祝贺。

  陈喜庆副部长表示,多年来,唐守正院士躬耕践行,上下求索,在森林经理、林业统计及计算机技术在林业中应用等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为我国森林资源普查、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森林生态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国务院参事和无党派人士,唐守正院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统一战线事业做了大量工作。陈喜庆副部长希望,唐守正院士再接再厉、不懈进取,取得更多学科突破,绽放更多智慧光芒,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于今年的9月2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99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6个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唐守正院士多年从事森林调查、森林经理、林业统计及计算机技术在林业中应用的研究,获得了10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7部,译著1部,并主编文集5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30余名。他从理论上证明了轮尺测树各向直径平均值等于围尺测树径值,解决了围尺和轮尺测树差异的争论问题;主持完成“我国南方人工用材林森林资源现代化经营管理技术”的项目,设计了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由决策,信息和实施三个反馈环组成的管理模式,成功地把全林整体生长模型应用于人工林集约经营管理中,并提出定量评价经营措施的方法,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主持完成的“与森林资源调查相结合的森林生物量测算技术”,首次提出了非线性模型联合估计方法,解决了生物量模型的相容性问题,研建的11个树种(组)的生物量模型是世界上第一次建立的相容性生物量模型;主持完成的“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林业中的应用及IBM-PC系列程序的研究”,首次系统地把近代数值分析方法引入中国林业生产和科研及教学中,对林业生产,科研和教学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主持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业统计分析软件-统计之林(ForStat),吸收了国内外统计软件计算方法和在林学上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已在全国得到了广泛应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