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著名书画家王阔海先生来院举办讲座
时间:2013-12-05 来源:党群部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王阔海先生作讲座

王阔海先生点评我院书画协会会员作品

王阔海先生点评我院书画协会会员作品

王阔海先生点评我院书画协会会员作品

王阔海先生讲解中国古代艺术

 

  12月3日下午,作为我院“林科讲坛”系列活动之一,我院特邀著名书画家王阔海先生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书画艺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李岩泉主持讲座。院书画协会会员和职工书画艺术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王阔海先生以《中国书画艺术漫谈》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国书画艺术发展概况,并结合自己几十年书画艺术探索之路的心得体会,着重讲解了怎样欣赏中国书画和怎样从事中国书画的学习与创作等问题。他强调,学习中国书画必须做到“拿起毛笔能脱俗,放下毛笔能入俗”,心无杂念,精神集中,方能有所作为。他还展示了他精心收集整理的一批汉代以来各朝代的石刻及书画图片,并为大家进行讲解,点评其中精妙之处,使大家充分领略到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
  王阔海先生还对我院书画协会会员的书画习作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纠正的方法。大家普遍反映,王阔海先生慧眼独具,一眼就能看出问题关键之所在,评点十分到位。有这样机会接受名家指导,受益匪浅。
  讲座上,王阔海先生现场为大家作了书画创作示范。寥寥数笔,两头憨态可掬的毛驴跃然纸上,引来一片赞叹之声。
  我院举办此次高水平的书画艺术讲座,对于我院广大职工学习中国书画基本知识,提高书画修养,掌握笔墨技法,大有裨益。将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文化建设,活跃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积极的作用。
  王阔海先生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国画系,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几十年来,他潜心于中国画美学理论及传统笔墨技法的研究,主张全面继承中国的绘画传统,更为崇尚汉代博大雄浑的文化精神,并汲取了汉砖、汉瓦、汉画像石刻艺术的精华,沟通了汉画像石与中国画笔墨之间的灵魂,间收并蓄了浮雕、壁画、唐三彩、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的精邃,将古汉画之石刻形态转换成新汉画之笔墨形态,将刻意变写意,以笔代刀,整合成为现代的水墨图式,被美术界誉为“王阔海的新汉画艺术”。其作品古朴典雅,狂放而不失精微,洒脱而有力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2007年被评为中国书画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画家之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