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我院专家赵文霞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时间:2014-05-16 来源:党群部 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全国妇联开展了201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我院森环森保所副所长赵文霞研究员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将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制作成展板在各部委进行了展览。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执着梦想,坚守岗位,建功立业。


  附:赵文霞先进事迹




绿水青山美自多 小虫无奈新“华佗”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赵文霞



  赵文霞,女,1963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现为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森林保护学研究,近10年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主(参)编著作14部,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参与国内外学术咨询30多次,撰写40多个重要咨询报告,解决了森林保护方面许多重大的决策和生产难题,为我国森林保护事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现兼任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副主任,全国植物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林业检疫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专家组成员。



绿水青山需要新“华佗”



  她领导的“森林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承担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快速检验鉴定任务,她被蚂蝗叮咬过、从山坡上滚落过、多次被滑坡、塌方和洪水威胁过,但仍一如既往地深入林区、森林,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解决林业生产的实际困难。如,2009年,贵州遵义市发生大面积撑绿竹不明原因枯死,当地农民到政府门前静坐,要求说明原因。她两次赴仁怀、习水和赤水县竹林调查枯死原因,确诊为土传病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控制病害扩散的技术措施,为避免群体事件的发生和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做出贡献。2010年,西藏林芝地区发生大面积高山栎枯死,当地谣传这是地震的先兆,造成了藏民的恐慌。她带领学科组与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等有关专家不顾高原反应,跑遍了发生枯死木的每一个山头,最后确认其原因为气候异常导致的一种鳞翅目昆虫危害所致,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稳定。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生物入侵呼唤新“华佗”



  她领导的“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学科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引种植物的风险评估,为把外来有害生物拒于国门之外做出了贡献。上海世博会举世瞩目,但举办世博会要在短时间内从日本、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引进上千种植物,生物入侵风险在即。她三次赴上海进行现场调研,并调研了与上海相邻的浙江和江苏的相关市县,组织不同专业的专家开展生物入侵风险评估,建议对引进植物名单进行相应的调整,在较短的时间内既保证了世博园的顺利建设,又减少了生物入侵的风险。组织专家对黄顶菊、枣实蝇、桉树枝瘿姬小蜂、刺槐叶瘿蚊、松树蜂、椰子织蛾等国内新近发生的重大林业外来有害生物进行鉴定和风险评估,划定了相应的危险级别,提出了防控措施,指导了这些有害生物的检疫和防控工作。



“创新 奉献”演绎新“华佗”



  她长期从事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方面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稳定的研究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植物检疫技术法规和标准、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快速诊断与鉴定技术、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技术、森林生物灾害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同行中的领先地位。她完成的论文《森林生物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评估》突破了就森林病虫害论森林病虫害的思路,首次系统地从灾害学的角度探讨中国森林病虫害问题,提出了不可避免性、周期性、渐变性、累积性、可控性等森林生物灾害原理,从理论上填补了森林生物灾害研究的空白,也为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她参与“中国工程院新时期我国生物安全战略与法规研究咨询项目”,首次界定了林业生物安全的定义与内涵。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