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歌声从这里飞出
时间:2009-11-17 来源:原门户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歌声从这里飞出

-----记中国林科院"森林之声"合唱团

    团  长:宋 闯
    副团长:杨自湘     黄孝运     孟 波     孙启武

     在北京西郊玉泉山下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每星期三夜幕降临时,就可听到从科技报告厅传出阵阵悦耳的歌声。或轻柔委婉,或高亢激越。这就是林科院"森林之声"合唱团每周一次的训练,这样的训练已风雨无阻地坚持了近七年。
    那一晚,记者推开大门,只见近五十人在一老一少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正一遍遍认真排练。团员中,有鹤发童颜的老先生,也有看似大学生的年轻人。这些一辈子与森林、树木和木材打交道的林业人,缘何迷上了混声合唱这门严肃音乐,并且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排练间隙,记者与团员们攀谈起来。

    提起自己的合唱团,团员们兴奋地悦:"合唱团为我们打开了声乐殿堂的大问。"这些团员都爱唱歌,但是没有一个人受过正规的声乐训练,大家对合唱只是喜欢。得天独厚的是,合唱团成立时请到了专业歌唱演员殷燕做艺术指导。后来又请到张志跃和李金祥两位老师分别担任指挥和声乐教练。几位老师悉心指导,使合唱团坚持下来,并越办越好。特别是张老师和李老师,他们在多年辅佐著名指挥家秋里先生指导业余合唱团训练中,形成了一套特殊本领,就是能把条件并不好的业余合唱爱好者带上比较正规的合唱轨道。秋里先生认为,条件较差的业余合唱团,如能付出持久的努力,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就可以获得正规合唱所需的声音的共性,取得相当好的整体效果。这个论点在林科院这个合唱团得到了应验。

    合唱团1994年"七·一"成立,训练了3个月,就到原林业部建国45周年文艺汇演的会场上亮相。演出之前,团员们心里都划着一个问号:"咱们能行吗?"但演出以后,反映出乎意料的强烈。部里领导和同事们拉着团员们的手,称赞他们唱得比一般的群众演唱有了不同的味道。这次演出大大地鼓舞了土气。转过年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国家机关举行专题文艺汇演。各部委花了很大力气准备参演。原林业部在国家机关中不能算大部,但林科院合唱团却脱颖而出,他们的一首混声合唱《太行上上》被挑选进了节目单。刘于鹤和祝光耀两位副部长作为合唱团的名誉团员,到林科院与团员们一起训练,在保利大厦同台演出。

    1996年的全国老年合唱节,是中国合唱协会组织的一次全国性的演唱活动。林科院合唱团通过评选取得参赛资格,在海淀剧场演出,在人民大会堂领回了奖杯。这一年,合唱团被吸收为中国合唱协会和北京海淀区合唱协会会员单位。1997年香港回归,中央国家机关又一次举行大型文艺汇演。这次有几个部委准备了大合唱,并且都下了功夫,他们有道具、有造型,很是热闹。但评委们最后还是决定由林科院合唱团登台献艺。他们说,这个合唱团是受过声乐训练的,声音有共性。1999年澳门回归,合唱团参加了由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等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大演出。2000年12月31日参加了北京电视台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迎接新世纪大型晚会。

    七年来,这个团已排练和演出过三十余首中外名曲,先后参加过本院所在地区"五月的鲜花"等歌咏比赛6次,海淀区组织的优秀节目调演2次,中国合唱协会组织的大型观摩和比赛3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大型文艺汇演3次,林科院内多种场合的演出十余次。1998年在庆祝中国林科院建院四十周年文艺晚会上,合唱团演唱了《同一首歌》、《当代中国之歌》和《森林中之声》3首歌曲,在场的几位德国客人听了十分赞叹,他们说:"想不到在这里听到了由林业专家自己演唱的这么好的混声合唱。"共同的爱好把大家聚集到了一起,共同的责任感维护着合唱团的健康发展。林业科研人员野外作业多,经常出差,团员们只要一回北京,就会自觉地准时参加训练活动。有的团员白天在京郊工作,晚上仍赶回院里坚持参加排练。有的团员下班晚了,草草扒几口饭就往排练场赶。有一个团员从国外考察团来,当晚恰逢是合唱团活动日,她来不及洗去一路征尘,就出现在合唱团中……练过合唱的人都知道,演出时尽情歌唱,感觉特好,但排练时非常枯燥。练发声时要从吸气吐气"咦咦呀呀"练习起不说,就是一句歌词、一个音符,常常要排练多次。业余合唱团团员水平参差不齐,有时对一个声部,甚至一两个团员的演唱,要反复纠正。这时,团员们互相帮助、鼓励,当一部分人的演唱水平有了提高时,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合唱团能一直坚持办下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有一支骨干队伍。七年来,团员进进出出,不断更换,但骨干一直没走。从备受团员尊敬和爱戴的第一位团长王世绩先生(已故),到现任团长、声部长,都把合唱团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对待,坚持不懈,无怨无悔。
    经过7年的努力,这个团已能初步获得声音的共性。团员们感到,7年的训练,使自己开始领悟到歌该怎么唱,怎么欣赏,受到了艺术的薰陶。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林科院领导十分重视和关怀合唱团,合唱团排练,他们到场勉励,合唱团参加演出,他们前来送行、鼓劲。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原林业部和林科院都给合唱团拨过款,院工会也将合唱团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点团体给予支持。使合唱团具备了较好的办团条件。
    最近,中国林科院合唱团对下一个5年作了规划,他们决心努力办好合唱团,用更多、更好听的歌声,献给支持他们的各方领导和广大职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