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文化
我院林业所许传森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2005-05-09 来源:党群工作部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30日,“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林业所高级工程师许传森作为2969名先进人物中的一员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共有32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许传森是国家林业局选出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其他领导人会前接见了全体代表并与代表合影留念。在表彰大会前,许传森同志随同中央国家机关和林业系统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先后受到了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和国家林业局周生贤局长等局领导的接见。

  许传森先后曾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者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在30多年的工作中,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林木育苗设备的研究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国林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林业生产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潜心研制的“光电式自动控温传感器”、“全光自动喷雾扦插育苗装置”、“叶面水分定量控制仪”、“育苗容器”、“复合泥炭基质植生带”、“轻基质网袋育苗容器”和“全光雾插轻基质育苗装置”等先后获得多项专利,其中“全光自动喷雾扦插育苗装置”获国家发明奖。近年来,为了能高效快速繁育出大量优质壮苗,特别是在一些干旱及恶劣的立地条件能造林成活,他潜心研制环保型育苗基质、育苗容器及设备。在研制以泥炭为主要原料的压缩育苗营养块以及压制设备的同时,他根据容器苗需求量猛增的情况,又研制出以农林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轻型育苗基质与生产设备。目前,他承担的中国林科院基金项目“国家级南方种苗基地生产性基质可行性研究开发”获得成功,已经在“国家级南方种苗基地”桉树生产中全面推广应用。该成果作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将对我国南方主要造林树种桉树的生产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他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为全面推广育苗装置和技术,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建立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林业六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许传森不计个人得失,忘我工作,献身林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他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出一个科研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风尚,不愧是时代的楷模。

  胡锦涛主席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重要精神动力。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许传森是我们身边的楷模,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向许传森同志学习,发扬劳模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