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07-08 来源:党群部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按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安排,7月3日上午,院分党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草原工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开展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主持学习研讨,副院长储富祥作主旨发言。院长刘世荣,院分党组纪检组组长、副院长李岩泉,副院长孟平、黄坚、肖文发、崔丽娟分别作交流发言。局第三指导组组长严晓凌一行3人出席学习研讨会。




  储富祥说,做好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工作,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我国林业草原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人民对优质生态产品的巨大需求,为林业草原事业发展增添了无限动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赋予林业草原部门光荣的职责和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林业草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林业草原融为一体,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实行统一监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赋予林业草原部门更加艰巨的任务,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虽然我国林业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林业科技发展水平总体处于“跟进并行,局部领跑”阶段。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远低于林业发达国家80%的水平;林木良种数量和质量难以满足多样化需求,生态综合治理与协同保护技术体系缺乏,林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高,林产品生产能耗物耗高;高水平科技创新人员数量偏少,高质量创新平台严重不足,扎根基层的乡土专家缺乏;未形成稳定的政府投入机制。现有林业科技创新体系难以满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求。


  储富祥指出,林草科技创新的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国家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实现林草业现代化,在林草高分辨率遥感监测、结构材高效重组、土-草-畜-人系统优化等技术领域实现国际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初步建成林草种业科技强国,自主培育新品种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0%和70%,林业机械化率达到70%,森林蓄积量增加20%以上,全国草原综合植被覆覆盖度达到70%以上,重大灾害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林草生态功能提升25%以上,林业生产能耗再降低20%。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要围绕新时代林草业发展的公益性、前沿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发展、生态脆弱区退耕还林还草、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以及富民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集成优势科技力量,大力加强林草业科技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技术集成和产业化开发等工作,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面支持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体系,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新型林草业研发基地,培育具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林草科技企业,凝聚和培养新型林草业科技和管理人才,推进新的林草业科技革命,实现技术跨越,加速我国现代林草业发展。


  储富祥强调,要高度重视林草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林草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第一驱动力”的高度来把握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超前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储富祥要求,要强化科技人才培养和激励,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既要培养使用好现有人才,也要大胆探索急需优秀人才引进办法,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要加强国家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技基础条件保障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破除科研管理中“有罪推定”的思维模式,减少繁文缛节,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报告和报账中解放出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赋予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既要给予科研人员充分信任,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也不能一放就乱。“放管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保证科研经费合理使用和资金安全。


  叶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很系统,很有针对性,不仅为我们确定了目标和路径,还为我们提供了方法和措施。作为林草科研国家队,一是要切实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推动科技创新。围绕这个中心,行政工作要创造高效率的环境,后勤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二是要切实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活力。要处理好敢作为和乱作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人才和培养、管理和服务、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六方面的关系,积极推进各项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与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切实找准问题、选准突破口,实现突破。四是要调动院所两级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局第三指导组组长严晓凌对中国林科院的集中学习研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中国林科院的集中学习研讨能严格按照党中央、局党组的指示要求开展,真正做到了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求实效、抓落实。下一步要按照上级精神,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贺顺钦 翟哲/党群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