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科精神 > 正文
林科精神
传承精神财富 缔造学术未来——中国林科院青年学者谈“林科精神”
时间:2015-02-01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015年1月30日《中国绿色时报》第三版

本报记者:刘斯文 王建兰  本报通讯员王登举 贺顺钦

(弘扬林科精神 助力科技兴林专栏第六篇)

 


  一个伟大时代召唤有为青年,有为青年推动时代进步。在中国林业科研事业战线上,一支年轻的队伍正在崛起,他们思想活跃、勇于攀登,他们怀揣梦想、敢闯敢为。林科梦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林科精神”彰显着他们奋斗的轨道。风雨摧不垮他们,困难压不倒他们。

  学习“林科精神”:让我们在学习中更快成长

  谈起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学习生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年轻学者、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主任殷亚方研究员说,代代相传的“林科精神”在不知不觉中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

  “中国林科院有着百余年的历史,青年群体之所以能在轰轰烈烈的林业科学事业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这种特殊的精神力量支撑。”殷亚方说,青年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已经将“林科精神”作为思想风向标,他们正在“林科精神”的感化中学习和成长。

  从1997年进入中国林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开始,中国林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就深深地影响了殷亚方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术观。

  新中国木材科学研究的奠基人成俊卿先生,早年留学美国,归国后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到了木材科学研究的工作上,心无旁骛。他无数次深入林区、工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编著了《木材学》《中国木材志》等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的巨著,临终前将所有积蓄和仅有的几件家具捐出,以此设立科研基金,用来鼓励青年木材科学工作者。年逾古稀的姜笑梅老师,在完成艰巨的试样采集野外工作后,仍然与青年人一起从外地连夜赶回实验室,坚持通宵熬夜,与大家一起成功完成细胞生物学大实验……这些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身上散发的精神光芒,照亮了过去,也照亮了年轻人的漫漫前路。

  殷亚方感慨地说:“每每回忆起这些,总会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现在的工作中,我也经常与同事、学生共勉,注意理论与应用结合,尊重客观规律,尽量挤更多的时间到生产一线去了解社会和行业需求;多进实验室,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参加工作后的5年内,我先后深入条件艰苦的林区和工厂40多次,获得了许多第一手的科研资料,为后续的研究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之所以能够如此,是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在不断激励着我、影响着我。”

  践行“林科精神”:让核心精神融入我们的灵魂

  经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步伐渐稳、羽翼渐丰。在中国林科院这个大熔炉里,“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科学树木,厚德树人”的“林科精神”已经融入他们的灵魂,成为他们奋斗的动力。

  回忆起成长经历,桉树中心森林健康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陈帅飞说,2005年从中国林科院硕士毕业后,他被单位推荐前往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林业与农业生物研究所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又顺利申请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项目,在国外难忘的几年时光里,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小成就。当时原本可以继续留在美国,但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国,回到自己的国家从事魂牵梦绕的中国林业科研事业。

  他说:“当我穿梭于加州的开心果园时,当我仰望优胜美地公园里高大的红杉时,我脑海中始终浮现出为我提供平台创造机会的组织,浮现出导师和老一辈林科人对林业科研的不离不弃和执著坚持。”陈帅飞言语间透露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老一辈专家的支持和带领下,从小项目做起,从小事做起……虽然刚入职不久,但陈帅飞在事业上却得到了快速发展,他如今已经肩负起了重大项目和团队建设的重担,学科和研究领域不断开拓。“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科学树木,厚德树人”的“林科精神”,正在指引着他拓展全新的人生。

  作为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的沙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景波表示,几代林科人铸就“林科精神”,为他们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推进林业科技自主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他感慨道:“老一辈的林科人说‘只要我们把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与扎扎实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什么事都可以办得成,办得好’。青年科技工作者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和态度。记得沙林中心成立之初,老一辈沙林人肩负着中心组建的重担,首要任务就是所辖区域的勘测工作,他们起早贪黑背着仪器搞勘察,渴了喝一口晒热的井水,饿了啃一口风干的硬馒头,穿梭在被阳光炙烤的大漠蒸笼下。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完成了中心47万亩土地的测量工作。老一辈林业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孜孜求索,为我们青年一代做出了表率,也让我们在‘林科精神’的激励下慢慢成长。”

  传播“林科精神”:让接力棒一代一代传递

  “林科精神”是几代林科人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充满旺盛生命力的精神家园。“林科精神”需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陈帅飞动情地说:“我们处在一个十分幸运的时代,我们有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有林科院的坚强支持,我们有国家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大环境。我想再过二三十年,我们这一代将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科研平台和基础,我们一定能看到新一代年轻林科人更加轻松、更加意气风发地实践我们共同的林科梦,并引领世界林业科技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科学树木,厚德树人’的‘林科精神’是我们的行为准则,也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共同实现林科梦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我们要让‘林科精神’的接力棒一代又一代地传递。”

  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林科院经历了创业、奋进、改革、发展的风雨历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林科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当代林科人正在以“林科精神”作为共同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以科学发展观与现代林业理论为指导,坚持把科研、创新、人才作为今后中国林科院发展的根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切实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用一流的科研成果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精神的力量无穷无尽,没有时间维度,没有空间限制。新一代的林科人正怀揣着对前辈的敬仰,肩负着林业科研国家队的重任,在林业科研的道路上,历练坚韧、勇于奉献、敢于创新,用汗水和青春续写新时代的林科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