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出版
时间:2014-04-29 来源:科信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国家林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依托科信所管理)编著的《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分析报告》,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木/竹重组材理念最早起源于澳大利亚,它是以木/竹束单元为主体,经碾压疏解等工艺处理后形成的一种新型材料,重组木柱材的强度和刚性及工程木材关键性能均表现突出。 我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开展了木/竹重组材研究,确定了重组木工艺的主要参数,并结合我国竹类资源特点,以竹材为原料研制成重组竹材,提高了竹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了竹材本身的物理学性能,拓展了竹材人造板的应用领域。
  为应对我国木/竹重组材行业涉外专利纠纷,受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委托,国家林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分析研究,采用欧洲专利局世界范围专利数据库(Wordwide Database)和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WPI)作为数据源,系统收集并加工整理了1976-2012年世界各国公开的所有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基本专利137件,包含同族专利445件),建立了全球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数据库,利用林业专利信息预警分析系统和Thomson Innovation (TI)专利分析平台,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专利分析方法(包括发展趋势分析、技术生命周期分析、申请人分析、地域分析、技术分类分析、引证分析、同族分析、关键词解读、法律状态分析、文本聚类分析和专利地图等)对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进行了全面分析。
  全书共分8章,分别是背景、概述、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总体趋势分析、木/竹重组材技术分类分析、木/竹重组材重点国家专利分析、木/竹重组材主要专利权人专利分析、木/竹重组材技术核心专利分析、总结与建议。 该书概述了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的总体情况和竞争环境,研究分析了木/竹重组材技术的总体发展趋势、国家分布、主要竞争对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点、技术演变、国内外技术对比等,提出了应对策略和建议,对我国木/竹重组材技术研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主要目的是使我国木/竹重组材行业的相关企业对木/竹重组材技术的竞争环境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认识,为我国木/竹重组材技术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该书资料系统,内容翔实,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可读性和实用性, 可供林业企事业单位的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参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