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支撑现代林业发展——中国林科院知识产权宣传专题
时间:2014-07-14 来源:院知识产权办 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创造、运用、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战略。其中,林业知识产权是国家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积极推动林业知识产权工作,在促进我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支撑现代林业科学发展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林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加快林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我院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我院根据《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国家林业局关于贯彻实施<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知识产权发展规划》(2011-2020),并于2013年6月印发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

主要成效

  林业知识产权包括林业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林产品地理标志、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保护等。随着我院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我院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对现代林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我院专利公开量、新品种授权量、林业软件著作登记量成果显著。截至2013年底,我院的专利公开量共计1386 件,占全国林业科研院所专利总量的52.8%,其中,2013 年我院的专利公开量为221 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22 件,分别占39.3%和52.4%。

  截至2013 年底,我国林业系统国外专利申请公开量共54 件,其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3 件,美国13 件,欧洲、加拿大各4 件,日本3 件,澳大利亚、印度各2 件,瑞士、德国、韩国各1 件。我院林化所和木工所分列申请量排名前两位,公开量为34件,已授权2件。

  截至2013 年底,林业授权品种主要品种权人的授权量统计,我院43件,排名第二。林业软件著作权登记共2181 项,我院占137 项,位居第二名。

1985-2013年我院历年专利申请公开量

 

  为全国林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国家林业局依托我院科信所成立了国家林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林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我院承担了林业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研究,如组织开展林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和对策研究,国际知识产权制度与规则研究,为林业主管部门和国际履约提供决策支持;林业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建成了《中国林业知识产权网》(http://www.cfip.cn)和网上林业专利动态决策分析系统;跟踪国内外林业知识产权动态,作好林业重点领域专利预警分析研究;积极开展林业知识产权宣传与培训;我院负责编印的《林业知识产权动态》等内部刊物成为了解林业知识产权进展得重要窗口。


  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的工作成绩斐然。2012-2014年,我院林业所、木工所和林化所、亚林所分别在第一、第二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林业所:2010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第一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期间,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引导扶持力度,强化宣传培训和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截至2013年底,全所获授权专利71件,植物新品种权35件,登记软件6件,发表著作342本。


银脉1号(爬山虎)           翡翠1号(爬山虎)

 

  除获得授权专利、林木新品种权、登记软件、发表著作外,林业所还自主创造了“ABT”生根粉、“GGR”非激素型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馨绿”食用橄榄油以及“欧力孚”护肤橄榄油等品牌。其中,ABT生根粉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效果显著,累计应用的植物达1133种,育苗59亿多株,取得经济效益58.8亿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非激素型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GGR)系列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在农、林领域示范总面积达5305.5万亩,育苗15.36亿株,经济效益32.4亿元。并已在亚洲、非洲、欧洲的17个国家进行了试验示范。

ABT在国内已覆盖全国80%的行政县(市)

 

  2009年,林业所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农业部、林业局共同授予的“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林业所苏晓华研究员、郑勇奇研究员被授予“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木工所:2010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和第一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截至2013年底,累计获得国际专利授权1件,国内专利授权244件,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2项,软件著作登记2件。2011-2013年,共签订四技合同172项,到款金额3021万元,其中,签订以专利实话许可 及专利权转让为主的技术 转让合同18项,到款金额581万元。

“环保型胶合板生产工艺”获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人造板及其制品环境指标的检测技术体系”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林化所:2011年被列为第二批林业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14年4月通过验收。截至2013年底,累计申请国家专利488件,授权271件。在试点期间,共申请国家专利244项,授权专利148项,其中申请国际专利2项,授权国际专利1项,有2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仍旧有188件专利处于维持状态。

2011-2013年林化所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

 

  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2011-2013年,专利实施转化合同34项,合同金额1482.3万元。

2011-2013年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专利实施转化合同签订情况

 

  亚林所:2011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14年通过验收。2011-2013年,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布国际、国家标准12项,其中,“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山茶属)”被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采纳,成为首个被该国际组织审定通过的中国观赏类植物DUS测试文本。

  亚林所的油茶新品种和新技术在我国南方7个省建立了 28个示范点。我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茶芽苗砧嫁接技术,已成为当前油茶良种扩繁的最主要方法,覆盖率95%以上。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已经在油茶主产区21个县市推广,累积推广面积200多万亩。其中,油茶有机茶油生产技术已推广近10万亩,年均经济效益2亿多元。我院科技人员在进行新品种和技术推广的同时,积极开展培训。在油茶产区举办针对管理者、科技推广人员以及林农的培训班500多次,培训人员15000多人次,全面推广应用高产新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

  全所在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创育山茶新品种9个。

紫梦(含笑)         紫星(含笑)        紫缘(含笑)

春江之夏(山茶)    春江锦兰(山茶)    春江丽带(山茶)

春江穗子(山茶)    春江皓月(山茶)    春江红日(山茶)

春江秀敏(茶花)    长林18号(油茶)    亚林36号(甜柿)

 

专利运用典型案例

  林化所的《生物质内循环锥形流化床气化工艺及设备》专利,获2013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技术成功地实现了生物质气化发电、供热和供气的产业化应用,开发出分布式利用的居民供气(100-1000户)、工业供热(1-10 MW)、燃气发电(200-3000 kW)等生物质热解气化系列成套装置。


  首次开发了锥形流化床热解气化联产活性炭技术,并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气化供热联产活性炭生产线。成套技术设备出口到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

福建活性炭厂气化供热装置(年产5000吨)

菲律宾气化发电机组(3 MW)

 

  林化所的《利用杨木加工剩余物制取文化用纸配抄用漂白化机浆的方法》专利,获2013年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属于清洁制浆技术领域,以我国丰富的木材加工剩余物资源为主要原料,解决了低质木片均质高效预浸、低电耗磨浆和纸浆质量控制及过程污染物高效处理等瓶颈技术难题,创新研制出适合我国农林加工剩余物制浆特点的高效节能预浸及磨浆关键设备,打破了我国高档漂白化机浆技术和设备受国外垄断的局面。该技术在江苏、福建、安徽、四川、河北、山东等省及马来西亚的企业进行了技术转让,并于2011年,在江苏天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世界上首条以杨木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生产中高档文化用纸用漂白化机浆的示范生产线。与国外制浆技术和装备相比,该技术和装备流程简单、设备紧凑、生产线用料范围广,而且相同产能、产品质量相近的设备投资仅为进口设备的1/8-1/3,磨浆节电30%以上,节水20%以上,化学品消耗减少10-20%。

江苏天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杨木加工剩余物漂白化机浆清洁生产线应用(75吨/天)

江苏金沃机械有限公司高效节能预浸及磨浆关键设备应用

腾荣达制浆公司废水处理工程应用(4800吨/天)

 

  木工所的《环保型胶合板生产工艺》专利,获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技术采用创新的改进胶合板生产工艺,生产新型无甲醛胶合板产品。产品除在环保方面的优良品质外,物理力学性能和耐水尺寸稳定性上均达到或超过相同含甲醛人造板。已与北京盼宝宝木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施专利权许可使用,合同总金额200万元,累计生产无甲醛地板85万平方米,新增销售额1.4亿元,新增利润 2673万元。该专利技术2011年作为首批863计划产业化转化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落地。

 


  木工所的《一种大片竹束帘及其制造方法和所用的设备》专利群,包括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研制了风电叶片基材、全竹集装箱底板、室内外地板、建筑梁柱、火车车厢底板、家具、水泥模板和建筑撑木等8种新产品。与安徽鑫泰竹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订了专利权实施许可使用合同,总金额560万元。在安徽、福建等7省市大规模推广应用,建成了8条生产线,产能达到16.5万m3。近3年,新增产值8.3亿元,新增利税0.98亿元,创汇1725万美元,新增就业1337人。

用基纤维复合材料风电桨叶

重组竹户外材

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

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建材

 

  木工所的《一种增强、阻燃改性人工林木材及其制备方法》专利群,在树脂合成技术平台上,通过树脂型木材改性药剂的调配与浸渍处理技术、改性木材干燥定型技术,使处理剂固化在木材中,达到木材整体密实的目的,解决了人工林杨木、杉木的密度低、材质软、握钉力小、尺寸稳定性差等难题,开发出家具、门窗等产品,使木材附加值提高3倍,扩大了人工林杨木、杉木的应用领域。

  该专利技术在湖南万森木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转化实施,合同金额190万元。共建立6条生产线,实现产值6.5亿元,新增利润7800万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改性杨木制作的实木地板、门、窗及家具

 

  林业所的实用新型《轻基质网袋育苗容器机》在全国近30余个省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建立网袋容器苗和嫩枝扦插育苗生产线和基地300余处。2001-2011年,共繁殖优良品种苗木20亿余株,造林1000余万亩,新增利税30亿元以上,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产品还出口到印尼、朝鲜、越南等国家。

轻基质网袋育苗容器机

 

展望

  现代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林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院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我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院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转化运用能力明显加强,支撑作用充分显现,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