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我院“江淮1号杨”等9项新品种权申请获授权
时间:2014-08-05 来源:院知识产权办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国家林业局发布2014年第10号公告,公布了2014年第一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我院江淮1号杨、梦紫、梦缘、梦星、花好月圆、新桉3号、新桉4号、新桉5号和新桉6号等9项新品种权申请获授权。

 

江淮1号杨

江淮1号杨安徽桐城5年生试验林

  本世纪初我院林业所联合地方科研单位针对江淮地区杨树主栽品种少,林分结构稳定性较差,杨树人工林生产力低下的实际情况,按照生态育种的原则选育出了杨树新品种——江淮1号杨。该品种在年平均气温15.9℃,年平均降水量1241mm,无霜期235天,土壤类型为潮土的皖南长江地区造林,5年生平均胸径、树高、材积分别为23.45cm、17.50m和0.2882m3,3项指标分别超过对照I-69杨9.84%、10.76%和31.50%;材质优良,木材基本密度0.36g/cm³,纤维长度0.963mm,长宽比50.50,壁腔比0.28,纤维长度、宽度分布均匀,符合工业用材要求;至今未发现任何病、虫,包括食叶害虫和蛀干害虫的危害,在长江地区造林和扦插成活率在95%以上。该品种具显著的速生、抗病虫、抗风和耐水湿能力,是优良的中、短轮伐期纸浆材、胶合板材杨树新品种,可在长江中下游至淮河的安徽、江苏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沿江滩地、丘陵和平原区栽植。

 

梦紫

  该品种通过乐昌含笑(母本)与紫花含笑(父本)杂交选育而成。常绿乔木,茎干通直,嫩枝开展,被疏毛。叶片长圆状倒卵形,长10-17cm、宽4-7cm,薄革质,上表面深绿色,下表面浅绿色。花被片6片2轮,淡紫红色(基底乳白色),薄革质,先端渐尖。花期4月上中旬。可用乐昌含笑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在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尤为良好,适宜在江南各地广泛种植。

 

梦缘

  该品种通过乐昌含笑(母本)与紫花含笑(父本)杂交选育而成。常绿乔木,茎干通直,嫩枝开展,被疏毛。叶片长圆状倒卵形,长9-18cm、宽3-7cm,薄革质,上表面深绿色,下表面浅绿色。花被片6片2轮,中上部边缘紫红色晕染(基底淡黄),薄革质。花期4月上中旬。可用乐昌含笑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在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尤为良好,适宜在江南各地广泛种植。

 

梦星

  该品种通过乐昌含笑(母本)与紫花含笑(父本)杂交选育而成。常绿乔木,茎干通直,嫩枝开展,被疏毛。叶片长圆状倒卵形,长11-17cm、宽3-7cm,先端渐尖,薄革质,上表面深绿色,下表面浅绿色。花被片6片2轮,内轮紫红色色晕较深,外轮较浅,薄革质。花期4月上中旬。可用乐昌含笑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在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尤为良好,适宜在江南各地广泛种植。


花好月圆

  该品种是2008年发现的变异单株,为常绿灌木,树皮灰褐色,光滑;分枝浓密,冠型紧凑;芽、嫩枝、叶柄及花梗均密被褐色绒毛。叶厚革质,近圆形;托叶痕达叶片顶端。花芳香,直立,单生叶腋;花被片6,肉质,椭圆形,乳白色,外表面基部、尖端和边缘紫色晕染,内表面尤为明显。雄蕊群紫色。雌蕊群无毛,超出于雄蕊群,雌蕊群柄纤细。本品种的生长活力更强,抗逆能力更大,特别是在抗旱、抗寒和抗病虫害方面的能力较强,适应范围更广,适于庭院、门前、窗外配植和室内盆景。


新桉3号

 

  该品种为人工杂交种无性系,母本为广东省湛江市的尾叶桉无性系EC18,父本为广东省湛江市的粗皮桉的优良个体P90-60,父母本经人工杂交后,于2006年6月开始进行子代测定。测定期间,测定地点经历多次强台风、暴雨、季节性干旱等恶劣天气条件,并曾发生桉树枝瘿姬小蜂危害,但本无性系来自的个体在测定中表现出抗逆、速生等优良特性,于2009年底选定为优良个体,并通过对植株基部萌芽组织培养的方法繁殖为无性系,无性系从2010年起投入野外大田测定。

  该品种为常绿高大乔木,单一主干,树干通直圆满,树皮为浅棕色,外表皮呈鳞片状脱落,内表皮与外表皮颜色相同。适宜夏雨型气候、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台风危害不严重、冬季无霜冻的地区栽植,土壤疏松、土层深厚肥沃的立地能充分发挥其速生潜力。


新桉4号

  该品种为人工杂交种无性系,母本为广东省湛江市的细叶桉优良个体,父本为广东省湛江市的巨桉的优良个体,父母本经人工杂交后,于2006年6月开始进行子代测定。本无性系的个体在测定中表现出抗逆、速生等优良特性,于2009年底选定为优良个体,并通过对植株基部萌芽组织培养的方法繁殖无性系,无性系从2011年起投入野外大田测定。

  该品种为常绿高大乔木,植株单一主干,树干圆满通直,幼树树皮为浅棕色,3年生以上植株树皮为灰绿色,镶嵌有大块青绿斑块,老皮呈带状脱落。适宜种植区域为夏雨型气候、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台风危害不严重的地区,并要求冬季无霜冻。土壤疏松、土层深厚肥沃的立地能充分发挥其速生潜力。

 

新桉5号

  该品种为人工杂交种无性系,母本为选自广东省湛江市的尾叶桉优良无性系,父本为选自广东省湛江市的细叶桉优良个体,父母本经人工杂交后,于2006年6月开始进行子代测定。本无性系个体在测定中表现出抗逆、速生等优良特性,于2010年选定为优良个体,并通过对植株基部萌芽组织培养的方法繁殖为无性系,无性系从2011年起投入野外大田测定。

  该品种为常绿高大乔木,单一主干,树干通直圆满,树皮为橙黄色,着色不均匀;3年生以上植株树皮为泛橙色的灰绿色,嵌有暗灰色斑块,老皮呈片状脱落。该品种适宜种植区域为夏雨型气候、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台风危害不严重的地区,并要求冬季无霜冻。土壤疏松、土层深厚肥沃的立地能充分发挥其速生潜力。

 

新桉6号

  该品种为人工杂交种无性系,母本为选自广东省湛江市的尾叶桉优良无性系,父本为选自广东省湛江市的细叶桉优良个体,父母本经人工杂交后,于2006年6月开始进行子代测定。本无性系个体在测定中表现出抗逆、速生等优良特性,于2010年选定为优良个体,并通过对植株基部萌芽组织培养的方法繁殖为无性系,无性系从2011年起投入野外大田测定。

  该品种为常绿高大乔木,单一主干,树干通直圆满,树皮为棕红色,有网状纹理;3年生以上植株树皮颜色为橙灰色,镶嵌块状暗灰色,老皮呈块状脱落。该品种适宜种植区域为夏雨型气候、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台风危害不严重的地区,并要求冬季无霜冻。土壤疏松、土层深厚肥沃的立地能充分发挥其速生潜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