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一种大片竹束帘及其制造方法和所用的设备”等2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时间:2015-02-02 来源:产业处 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木工所 “一种大片竹束帘及其制造方法和所用的设备”和“一种增强、阻燃改性人工林木材及其制备方法”等2项发明专利同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大片竹束帘及其制造方法和所用的设备”专利技术,发明了纤维化竹单板,解决了竹材青黄难以胶合、竹材难以单板化的传统技术瓶颈问题,为竹材大规模工业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研发的大片竹束帘胶合板、高硬度板材、重组竹、竹层积材等多种高性能竹质人造板,已广泛用于风电桨叶基材、全竹集装箱底板、室外地板、建筑梁柱、火车车厢底板等产品中,在福建、安徽四川等7个省市的8家企业成功投产,年产能达到近17万m3,为我国进一步拓展竹质人造板的生产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一种增强、阻燃改性人工林木材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技术,通过树脂型木材改性药剂的调配、浸渍、改性干燥定型等技术,改善了人工林速生杨木与杉木等树种低密度、软材质、握钉力小和尺寸稳定性差等缺陷,开发出的家具、门窗等产品,木材附加值提高3倍,已先后在7家企业推广,新增销售额近6亿元,新增利润超过1亿元,增加就业近2600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