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
“一种从植物中提取花色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15-05-26 来源:院知识产权办公室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我院经济林中心朱高浦高级工程师申报的“一种从植物中提取花色素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 201310203292.4)。

  经济林产品附加值低是造成原材料收购价格不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低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经济林中心科研人员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试验的基础上,研究出一种天然的花色素提取方法。

  本发明以植物花瓣为主要原料,采用抗氧化物理破壁技术释放花色素等有效成份,通过添加天然食盐、蜂蜜或酿造食醋等食材来保持有效成份的长期稳定性,不含有毒有害化学溶剂,制品绿色、天然;花色素含量高、营养丰富。花色苷等总黄酮含量在1.10%以上,总氨基酸含量可达5.0%以上,还富含芳香醛类等香气成分;色彩丰富。花色素的颜色会随着身处环境的pH值而发生变化,表现为“酸红碱蓝中性紫”的规律,本发明通过添加天然醋酸、食碱等调节制品pH值,可生产出色彩丰富的食品;本发明技术应用对象为林木疏花后的剩余物——花朵,材料来源广,不对植物开花结实产生影响,还起到疏花疏果作用。

  应用本发明保持了花朵中的独特营养成份,使珍贵的经济林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提高了经济林产品的附加值,为人类获取花青素提供了新的途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