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林科院专家发现超积累型东南景天吸镉的关键基因
时间:2020-03-06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杨莹莹 陈双双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SaHsfA4ch蛋白在不同组织中的免疫组化定位-根、茎、叶柄、叶

近日,中国林科院专家从超积累东南景天和非积累型东南景天cDNA中分别分离出一个A4亚类成员(SaHsfA4c),该基因为核定位蛋白且具有转录活性。研究结果表明,超积累型东南景天SaHsfA4ch基因参与镉胁迫响应并具有镉耐受性。相关研究成果“SaHsfA4c From Sedum alfredii Hance Enhances Cadmium olerance by Regulating ROS-Scavenger Activities and Heat Shock Proteins Expression”在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双双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韩小娇博士、卓仁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热激转录因子(HSF)是植物生长发育中一类重要的转录因子,也是转录因子基因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在植物热信号转导通路中,热激转录因子可以与热激蛋白(HsP)启动子区的热激响应元件结合,激活靶基因热激蛋白的表达,进而对外界胁迫做出响应,从而达到植物对逆境响应与适应的目的。

专家指出,与非积累型东南景天SaHsfA4cn相比,过表达SaHsfA4ch基因的酵母具有较强的镉耐受性。镉胁迫后,转基因拟南芥植株萎黄程度较轻,SaHsfA4ch基因可增强转基因拟南芥的耐镉能力,提高转基因株系中ROS清除酶活性、调节ROS含量以及相关基因的表达,包括热激蛋白、过氧化物酶基因(POD)、过氧化氢酶基因(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基因(APX);SaHsfA4ch基因启动子启动GUS基因主要在拟南芥根、茎、叶的维管组织、柱头以及雄蕊组织中表达,并且受镉诱导。研究结果表明,超积累型东南景天SaHsfA4ch基因参与镉胁迫响应并具有镉耐受性。(杨莹莹   陈双双/亚林所)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0.00142/full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