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林科院专家在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方面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0-03-11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杨莹莹 曹旖旎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铜在杞柳体内长距离运输的机理示意图

近期,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态修复团队首次揭示速生树种杞柳体内铜的长距离运输途径,明确了铜在木本植物体内的木质部运输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机制。相关研究成果“Xylem-based long-distance transport and phloem remobilization of copper inSalix integraThunb”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

速生树种具有对重金属积累能力较高、生长快、覆盖度广、根系发达且寿命长等特性,在植物修复中应用潜力大。目前,人们对于重金属在树木体内的长距离运输过程及相关机制缺乏认识。生态修复团队选用前期筛选出的铜积累优势速生树种杞柳,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µ-XRF)定性观测铜在根茎叶中的空间分布,提取并测定木质部/韧皮部汁液中铜含量。相关研究揭示了铜在柳树根系、茎、叶等器官和组织的空间分布特征,阐明了铜的木质部运输途径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影响机制,为拓展人们对重金属与树木相互灯作用机制的认识、提升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方面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曹旖旎。美国康涅狄格州农业实验站马传鑫博士和Jason C White博士、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陈红军高级工程师、马萨诸塞大学AMHERST分校邢宝山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4W1BX射线荧光微分析试验站等资助。(杨莹莹 曹旖旎/亚林所)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0304179

联系作者:陈光才,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Email:guangcaichen@sohu.com, gcchen@caf.ac.cn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