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林科院研究团队在茶果象鼻虫与肠道菌群的互作关系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3-27 来源: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近日,中国林科院研究团队揭示了茶皂素可显著影响茶果象鼻虫的肠道菌群结构和虫体发育,并证实了肠道菌群能帮助茶果象鼻虫代谢茶皂素。相关研究成果以“茶籽象鼻虫的肠道菌群受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影响,并有助于茶皂素的降解”,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mSystems》上发表。

肠道微生物组在介导昆虫-植物互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在宿主适应植物次生代谢物中的功能尚不清晰。本研究首次以茶皂素梯度含量的山茶属植物果实与其专食性昆虫茶籽象作为研究对象,探讨茶皂素等有毒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对对专食性昆虫发育及适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茶果中茶皂素含量对回接茶籽象的生长发育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茶籽象肠道菌群也明显被寄主植物塑形。同时还利用体外培养的方式证实肠道菌群对茶皂素皂苷具有显著的降解能力。研究结果为深入理解专食性昆虫寄主抗性适应机制提供了新的信息。

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张守科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汪阳东研究员、舒金平副研究员。(王舒琦  张守科/亚林所)

原文链接:https://msystems.asm.org/content/5/2/e00692-19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