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珠三角城市空气和木本植物之间硫含量空间格局交互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6-24 来源:热林所 文字:裴男才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在全球范围来看,二氧化硫是一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通过分析木本植物吸收的硫元素可以探讨城市以二氧化硫形式存在的空气污染问题。热林所裴男才副研究员牵头,选择珠三角地区5个城市的5个代表性森林样地对53种常见植物叶片和茎干(干重)的总碳和总硫含量进行了检测。采用耦合分析探讨了木本植物硫含量的空间格局与5个城市的空气二氧化硫浓度是否保持相对一致的变化关系。

结果显示,每千克叶片和茎干中的总硫含量均值分别为2.0克和0.8克,而每立方米空气二氧化硫浓度变幅为9.0至108.0克。总硫含量在不同样地所有物种中保持相对恒定,平均值为443.5 g/kg,其中叶片为448.0 g/kg,茎干为437.0 g/kg。研究表明,空气二氧化硫污染没有影响树木生长,通过植树造林可能是消减珠三角地区城市空气污染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Watershed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流域生态与环境)2020年第2卷上(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47141930004X)。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