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2019中国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年度报告》正式出版
时间:2020-07-09 来源:科信所 文字:马文君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日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2019中国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版发行。《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果,旨在通过对一年来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主要进展和成果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支持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共同促进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升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为加强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了《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全国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2019年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林业推进计划》,聚力提升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的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举办中国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20周年纪念活动,完成了全国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推动林业专利技术和授权植物新品种的转化应用,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林业重点领域专利分析研究,加强了林业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共受理国内外植物新品种权申请802件,授予植物新品种权439件。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数据库公开的林业相关专利共计80343件,其中林业科研院所的专利公开量为1656件,林业高等院校的专利公开量为8797件。5项林业发明专利荣获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的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提升了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

截至2019年底,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4519件,授权量2202件;林业相关专利公开量518890件,其中发明专利280936件;林业科研院所专利公开量9926件,其中发明专利7143件;林业高等院校专利公开量39121件,其中发明专利22746件;林产品地理标志1119件;林业软件著作权11499项。

国家林业和草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是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下,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的非法人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林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主要职能包括,开展林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构建林业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跟踪国内外林业知识产权动态,开展林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研究,从事林业知识产权宣传与技术培训,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提供林业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马文君/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