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杨小舟蛾性信息素首次化学合成并成功应用于杨树虫害生物防治
时间:2020-08-21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刘福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期,森环森保所昆虫生态与害虫管理学科组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成功合成了杨小舟蛾性信息素活性成分,并于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等多地杨树虫害杨小舟蛾野外诱捕试验中取得显著效果,首次实现了利用性信息素对杨小舟蛾种群进行监测和无公害防治,为我国杨树虫害生物防治提供了新的手段。

杨小舟蛾Micromelalopha siversi(Staudinger)是我国重要的杨树食叶害虫,在我国东北、西北、中原和中南等地区猖獗成灾,严重制约了林业的发展。利用昆虫性信息素诱杀、迷向以及引诱与趋避结合的推拉技术来监测、防治害虫具有高效、无污染、特异性强、不伤益虫等优点。

该研究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分别利用Wittig、Wittig-Schlosser反应,制备了4种异构体化合物;同时结合室内生物活性测试、野外诱捕实验,最终确定杨小舟蛾性信息素活性成分的组成信息,为利用性信息素对该虫种群进行监测和无公害防治提供参考。

论文“杨小舟蛾性信息素活性成分化学合成与生物活性测定”Synthesis and bioactivity of (13Z,15E)‐octadecadienal: a sex pheromone component from Micromelalopha siversi Staudinger (Lepidoptera: Notodontidae)),刊登于国际著名昆虫学TOP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IF 3.750,农林科学一区)。森环森保所刘福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张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刘福/森环森保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ps.601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