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能够清晰核算了
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研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08-2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牛香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1 中国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框架

近日,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王兵研究员在《Forests》期刊在线发表重要成果:构建了基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全指标体系连续观测与清查技术体系(简称“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这是与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技术(简称“森林资源连清”)耦合的一项技术体系,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及绿色核算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以生态地理区划为单位,以国家现有森林生态站为依托,采用长期定位观测技术和分布式测算方法,定期对同一森林生态系统进行重复的全指标体系观测与清查的技术。它可以配合国家森林资源连清,形成国家森林资源综合调查新体系,用以评价一定时期内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状况。在野外观测连清体系中,规定了观测体系布局原则,形成了全球范围内国家尺度台站规模最大的森林生态站网,并对此进行了设施及仪器设备的统一建设,将野外观测指标体系全部形成可测度、可计量、可描述的国家标准,同时用林业行业标准规范了数据的采集与传输。在分布式测算评估体系构建中,研建了分布式测算方法,构建了测算评估指标体系,将国家森林资源数据和相关统计数据进行集成与耦合,提出了森林生态功能修正系数,集成了一整套评估公式与模型包,进而构建了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

图2 数据源耦合与集成

王兵提到,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的提出充分考虑了森林生态状况的监测与森林资源监测的耦合,将森林资源清查、生态参数观测调查、指标体系和价值评估方法集于一套框架中,即通过合理布局来实现评估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特征的代表性,又通过标准体系来规范观测、分析、测算评估等各阶段工作。该体系为清晰核算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提供了技术依据,并且在国家尺度、林业重点工程尺度、省级及以下尺度等层面得到广泛应用,也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工作推进了一大步,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森环森保所牛香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魏文俊等参与了研究工作。(牛香/森环森保所)

文章链接:doi:10.3390/f11070732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