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亚林所研究团队基于SNP分子标记揭示了我国马尾松群体进化规律及与高产脂相关基因
时间:2020-09-02 来源:亚林所 文字:刘青华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广泛分布在我国亚热带17个省(自治区、市),在我国速生丰产用材和脂用原料林基地建设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针对马尾松地理起源及进化、高产脂形成机理不明确等问题,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利用马尾松全分布区种源试验林中204份材料进行转录组测序,共获得94,194个高质量SNPs。研究发现,我国马尾松分化为两个居群,其中四川盆地种源单独为一个居群,另一个居群又可分为东南部和南部两个亚居群。马尾松起源于我国四川盆地,之后通过两条途径向外扩散,其中一条途径向广东和广西扩散,另一条途径向江西、福建、安徽和浙江扩散,逐渐形成今天的地理分布格局。同时也检测到从四川盆地群体到广西、广东群体有基因渗入现象,可能由人为干扰造成。此外,研究还发现产脂力也随扩散途径表现出两种不同的变异趋势,对马尾松产脂力进行转录组关联分析,认为chitinase、CYP720B、ytochrome P450、ABC transporter和AP2/ERF与产脂力密切相关。该研究结果在马尾松育种策略的制定以及高产脂种质的早期鉴定上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以“A transcriptomic variation map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genetic basis ofPinus massonianaLamb. evolution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oleoresin yield”为题发表在BMC Plant Biology上。刘青华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周志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刘青华/亚林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70-020-02577-z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