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开展空气负离子浓度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0-09-15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宋庆丰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期,森环森保所开展了不同时空尺度空气负离子(NAI)浓度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发现NAI浓度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受观测时空尺度的影响较大。通过不同时空尺度的连续监测,能够为景区康养旅游发展和资源开发提供数据基础。

众所周知,空气负离子对人体健康有益,是表征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对空气负离子的研究已成为旅游资源持续开发的重要方向。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评估团队针对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NAI浓度的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展开研究。研究表明:随着NAI的发生和维持机制的不同,NAI空间分布差异显著。受相对稳定的小气候和空气污染物扩散速度的影响,林内NAI浓度对空气污染物的敏感性大于气象要素,林外NAI浓度则对气象要素更敏感。NAI浓度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受观测时空尺度的影响较大。


五大连池风景区不同季节NAI浓度的日动态变化

五大连池风景区不同景观类型的NAI浓度

该成果以“不同时空尺度空气负离子浓度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Study on the change of negative air ion concentration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t different spatio-temporal scales)为题发表在《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上。学科组博士研究生王慧为第一作者,牛香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CFERN和北京天诺基业奖励基金资助。(宋庆丰/森环森保所)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cco.2020.e01008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