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从湿润大陆性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引入的云杉种在我国中纬度季风地区表现较好
时间:2020-09-27 来源:林业所 文字:欧阳芳群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云杉是北半球北部山区和亚高山森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材质优良,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价值。气候是影响植物分布和生长性能的主要因素。然而,气候因素对云杉属植物的生长和木材性能还没有进行系统评价。本研究从北美、欧洲引进国外5种和国内12种云杉,采用随机完全区组设计种植在我国中纬度地区甘肃省小陇山,研究了云杉种的生长、物候和管胞解剖性状的遗传变异。研究结果表明生长和木材性能在不同云杉种间存在显著差异(P < 0.00)。17个云杉种中,欧洲云杉(Picea  abies)和蓝云杉(Picea  pungens)生长优良,9年生时树高分别为2.5 m和1.9 m,比平均树高高90%和50%;其分枝数、分枝角和最长枝条长均大于其他云杉种。白云杉(Picea  glauca)和塞尔维亚云杉(Picea  omorika)的树高比平均值高20%和33%。速生云杉种表现出较大的管胞长度和长宽比,较小的壁腔比,有利于制浆。树高和年轮宽度与纬度呈显著正相关,与经度呈显著负相关。树高与年平均降雨量呈显著正相关,与年平均日照呈显著负相关。由于中国试验地的年平均日照相对于引种地有所增加,考虑到温度相似,降水可能是影响云杉生长的主要因素,有利于预测云杉的扩展程度。因此从湿润地区引进的欧洲云杉、蓝云杉、白云杉和塞尔维亚云杉表现出比试验地乡土树种生长更好。

图   云杉属17个树种树高(H)、分枝角(BA)、分枝长(BL)和分枝数(BN)对比

研究结果将应用于甘肃等地造林试验,并为今后我国该地区的外来树种研究提供参考。论文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https://doi.org/10.1007/s11676-020-01209-4)。论文第一作者欧阳芳群博士,通讯作者马建伟教授高工和王军辉研究员。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云杉优良品系选育与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资助。(欧阳芳群/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