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资源信息研究所论文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时间:2020-10-12 来源:资源所 文字:胡博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日,中国科协第五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公布。资源所专家2018年度发表在《林业科学》第54卷第12期的文章“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方法与应用”(作者:雷相东,符利勇,李海奎,李玉堂,唐守正)作为林业领域唯一论文入选。

立地质量评价是林学研究的经典内容,但关于潜在生产力,尤其是混交异龄林的立地质量评价目前尚无统一方法。“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方法与应用”一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新方法,包括基本假设、基本概念、立地等级划分、生长类型划分、潜在生产力估计等,并以吉林省为例进行了案例研究,研究结果可确定不同立地的潜在生长量对应的合理林分密度,回答调控多少密度并提高多少生产力的问题,从而指导森林精准经营。文章提出的方法对于我国现有林的潜在生产力估计及质量提升、丰富立地质量评价方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是中国科协为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出科研精品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而设立的奖项。本届入选的96篇论文是2016年1月1日以来,各行各业科研人员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