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林业搜索全文检索系统V1.0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
时间:2020-10-27 来源:科信所 文字:范圣明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2020年9月27日,科信所独立开发的《林业搜索全文检索系统V1.0》获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软件著作权登记。

林业搜索全文检索系统V1.0是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forest.ckcest.cn/)的综合检索系统。该系统采用Elastic Search分布式全文搜索引擎技术和Spring MVC框架构建林业搜索全文检索系统,检索结果排序优化,提供强大的检索、实时分组和统计分析能力,依托林业主题词表、专家和机构,构建了多维度、多层次、内容深度关联的知识组织脉络,支持检索结果的细化分层和多维聚类,帮助用户在海量资源中快速定位最佳匹配结果。

林业搜索致力于帮助用户精准发现、获取与沉淀学术精华。用户在首页林业搜索检索框中输入自然语言,或点击热点词,可实现对其相关主题的发现式检索。系统支持统一检索、高级检索、单库检索外,特色是同义词、上位词、下位词检索功能。可选择在全文、标题、作者、机构中进行精准检索,实现了检索结果的实时可视化分析和动态知识图谱展示。

林业搜索结果页面左侧分面导航具有灵活的筛选功能,便于用户快速精准定位所需资源,提供了查全查准率。用户点击左侧导航字段聚合条目进行筛选时,同步更新左侧字段的聚合结果条目,可以多次筛选,不断缩小范围,也可以去掉选项或者重置筛选。林业搜索默认按照“资源导航、学科分类、年份、责任者、机构、关键词”6个通用字段进行聚合和分面导航,单一资源库按照后台指定的字段进行聚合和分面导航(如:专家、机构、专利、标准等),多库检索结果页面左侧字段聚合的“资源导航”栏目下,用户选择“单一资源库”筛选浏览时,左侧分面导航会自动更换为当前资源库所指定的字段聚合显示,方便用户使用,提高了检索系统的准确性、查准率,提升了用户的检索体验。(范圣明/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