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在抚育对热带低地雨林次生林生态修复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时间:2020-12-09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丁易 许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热带次生林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提供生态系统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次生林恢复速度缓慢,而且演替轨迹与老龄林存在较大差异。抚育是提高森林恢复和木材生产速度的重要营林措施,同时也能够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创造重要的环境。然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抚育对热带次生林恢复效果的实践和实验证据非常有限。

刀耕火种是海南岛低海拔地区最为广泛的一种干扰形式,是热带低地雨林消失殆尽的最主要因素。高强度的刀耕火种弃耕地恢复的热带次生林恢复速度慢、生态功能低,老龄林物种难以在林下建立,因此如何利用抚育间伐的方式修复热带次生林一度成为海南岛热带林经营和保护的重要难题。由于热带雨林物种组成类型多样,因此开展热带林次生林修复必须基于不同演替阶段物种生态策略制定相应的抚育措施,在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基础上加快森林恢复速度。

抚育与未抚育样地中不同径级树木相对生长速度、死亡率和补充率

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以海南岛60年热带次生林为研究对象,于2013年建立了热带次生林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大型野外实验样地,包含了60个0.25公顷的永久固定样地。在前期大量的热带低地雨林植被演替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物种的生态策略、生活史特征、演替序列、物种保护等级、立木用材潜力等,制定并发布了林业行业标准《热带次生林抚育技术规程LY/T 2455—2015》。依照该标准内的抚育方法,对其中30个样地进行了抚育择伐处理并开展了树木动态监测工作。通过分析抚育措施对群落结构、群体动态、物种丰富度和功能多样性的影响,发现抚育后的物种组成发生显著变化,演替中期和后期物种更加丰富。抚育样地中树木相对生长速度和补充率显著提高。研究结果支持了通过选择性的去除先锋种和中期演替种,能够加速热带次生林演替后期种的生长速度和补充率。较低强度的抚育可以维持物种多样性,并通过改变物种功能组成最终提高次生林的碳固持能力。本研究为热带次生林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证据。

该论文Effects of thinning on the demography and functional community structure of a secondary tropical lowland rain forest(doi: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0.111805)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森环森保所丁易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臧润国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的共同资助。(丁易 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