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森环森保所厚垣普可尼亚菌航天诱变菌株应用等3项发明获专利授权
时间:2020-12-10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汪来发 林彩丽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厚垣普可尼亚菌是一种应用植物线虫病生物防治的真菌,抗逆差,防效偏低,高效菌株较少,选育优良菌株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森环森保所专家将厚垣普可尼亚菌搭载神舟8号飞船进行航天诱变,经过多年的工作,取得进展,筛选得到适用于根结线虫生物防控优异的厚垣普可尼亚菌航天诱变菌株,具有产孢子量高、对根结线虫卵的致病能力强,耐盐性好,并且对苯菌灵有优异的抗性等优异特性,进一步提供了用所述航天诱变菌株制备的生防制剂及其在防治根结线虫中的应用。该生防制剂绿色环保、抗逆性强,并且与杀菌剂相容使用,具有较强的应用性。该项工作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专利证书号3658532,3659783)。

“检测植原体的LAMP引物组及其试剂盒和应用”(专利证书号3644522)技术对于病菌准确、快速检测与鉴定,种苗带菌检验与检疫,品种抗病性评价,预测病害发生和流行情况,新的高效、实用、环境友好的病害防控对策与措施的提出和减少这类病害产生的经济损失具有重要的意义。(汪来发林彩丽/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